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全國首個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蓉成立

2020-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9月22日,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標誌着全國首個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該中心依託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組建,開展地震、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多災種預警共性技術研究,加速產學研用協同創新以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建立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發及轉化平台。
 
        災害預警能力現代化是抗禦自然災害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瞄準國家重大需求,着眼於提升我國災害預警能力,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我國多災種預警共性關鍵核心技術的加速突破,開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提升技術轉移擴散能力,賦能「成都智造」、「四川智造」災害預警行業和產業。打造全國首個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綜合災害監測預警創新平台,突破制約災害預警科技與應用的系列難題。
 
 
  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介紹,災害預警是科學工程、社會工程,也是政府的責任工程。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支持下,減災所與中科院力學所、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等共建多災種預警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小米、TCL、搜狗等企業共同打通災害預警信息傳遞「最後一公里」,探索災害預警技術方案、標準體系、管理機制。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中心的成立與建設,將推動多災種預警新產品、新技術、新裝備的研究開發,加強多災種預警產學研用協同創新,促進該領域的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推動行業技術進步與產業升級。
 
 
  截至目前,「成都智造」「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系統已經構建了涵蓋20多種數據源的「天-空-地-地下」立體化監測網,通過面向億級用戶的預警信息秒級發佈技術,實現災害信息的精準發佈,已預警100餘次自然災害。在地震預警方面,減災所從2011年開始面向公眾服務;在其他災種預警方面,目前正處於內部試驗到通過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向社會服務災害預警的階段。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