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图片新闻

小劇種登上大舞臺 太原秧歌顯風采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應國家文旅部、昆山市政府邀請,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文化館太原秧歌劇團赴昆山參加2020(昆山)百戲盛典戲曲節山西折子戲組台專場演出並取得圓滿成功。
 
 
    太原秧歌是晉源區文化館保護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是發祥于晉源區,流行於太原周邊地區的一種土生土長的地方戲曲,是太原地區除晉劇外唯一的地方劇種。
 
 
    演出開始前,在主辦方舉行的簡短捐贈和授牌儀式上,太原秧歌劇團團長崔雲冬向正在籌建的昆山百戲博物館捐贈了一件壓箱底的明代頭箍。之後,崔雲冬和李博師徒二人主演了《翠屏山·鬧酒館》,得到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及業內專家的稱讚與好評。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先生對太原秧歌提出了高度評價:“以民歌小調為主的太原秧歌,展現出極大的地域差異,其身段表演亦自具規律……這些沉潛在基層的戲曲形態是涵養山西戲曲文化空間的重要載體。”
 
 
    演出結束後,劇團還接受了太原秧歌口述史採訪,並將這段鮮活史料交由國家保存。(記者 王利萍 通訊員 楊潤德 王惠林)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