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今日热点

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18日在黔閉幕

2020-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8日,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在貴州都勻圓滿閉幕。是次綠博會的成功舉辦,對貴州省大力營造綠色家園、培育綠色文化、發展綠色產業,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發展目標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閉幕式現場 宋謙攝
 
    本屆綠博會是一次共戰疫情的綠色盛會,依託貴州獨特山水資源,亭、台、樓、閣、廊、榭多景觀薈萃,做到了生態之美與人文之美相互融合、交相輝映,對中國綠化博覽會「以人為本,共建綠色家園」的永久主題做出了貴州詮釋。亦是一次群英薈萃的綠色盛會,57個單位建設了56個展園,每個展園都集中展示最具地域特色、人文特色的地域風貌,成為交流傳播國土綠化新理念、新技術、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一次民族團結的綠色盛會,貴州充分發揮濃郁的少數民族文化特色,將綠博會主題與民族團結主題有機融合起來,精心策劃組織一系列展示少數民族自然生態文化的活動,展示了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共同團結進步的良好形象。
 
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閉幕式現場 宋謙攝
 
    一個月的辦會期間,綠博園先後舉辦大小活動1200餘場,吸引省內外嘉賓遊客52萬人次入園參觀,實現門票、餐飲、觀光車輛服務等園區直接經濟收入1280餘萬元。56個室外展園、900餘種植物向遊客全面展示了全國各地極富地方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特色手工藝品、旅遊商品、林特產品、刺梨高峰論壇等活動琳琅滿目、異彩紛呈,賦予了綠博園豐富多彩的人文藝術氣息;是一場民族特色文化的盛會。少數民族服飾、文藝精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巧奪天工,新意迭出,少數民族精品文藝調演將黔南州獨有的少數民族文藝精髓在舞台上展現得淋漓盡致,引人驚嘆。
 
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閉幕式現場 宋謙攝
 
    「中國綠化博覽會是我國林草領域組織層次最高、展示內容最全、影響力最廣的國家級展會,已成為展示我國國土綠化成就的窗口、交流生態建設經驗的平台、宣傳生態文明理念的陣地」。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胡章翠說,歷時32天的第四屆綠博會展期雖短,但內容生動、成果豐富,是一場豐富多元的綠色盛會,是一篇莊嚴有力的綠色宣言,更是國土綠化領域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一次生動實踐。希望貴州省和黔南州再接再厲,繼續做好綠博園展園交接和後期運營維護工作,充分發揮綠博會在展示生態建設成果、傳播綠色理念、交流先進生態治理技術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確保這一凝聚了各方心血的寶貴綠色財富更加靚麗,成為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的新典範。
 
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閉幕式現場 宋謙攝
 
    「黔南要進一步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黔南州州委書記唐德智表示,將繼續加強綠博園維護管理,持續把綠博園打造成為展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窗口,為後人留下一座永不褪色、永不落幕的綠色豐碑;將持續抓好綠博園後續運營,以綠博園為核心,打造集康養、醫養、享養、居家、高端培訓、旅遊休閒等中高端服務業為一體的「城市綠核」;將用好綠博會成果推動黔南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完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各項任務,高質量建設「生態之州·幸福黔南」,開啟「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新征程。
 
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閉幕式現場 宋謙攝
 
    閉幕式上,還對突出貢獻個人、銀獎、金獎、組委會大獎以及組委會特別大獎獲得者進行頒獎。與此,貴州園被授予組委會特別大獎,強軍園、北京園、山西園、吉林園、上海園、江蘇園被授予組委會大獎。(記者 許入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