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抗疫、救災英模一線擔當星光閃耀

2020-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災表彰大會在成都隆重舉行。會上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表彰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和省委《關於表彰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關於表彰四川省防汛救災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
 

    抗疫一線的「硬核」巾幗
 
    2020年11月,北川羌族自治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徐麗先後被評為疫情防控「感動綿陽人物」和「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四川省抗擊新冠疫情優秀共產黨員」。面對鮮花和掌聲,她保持着慣有的平靜,「黨把我從一名農村孩子培養成一名光榮的白衣天使,我就應該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來報答她。」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作為北川縣醫療組副組長、救治專家組組長,徐麗全心投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她以第一時間開展新冠培訓、第一時間會診討論、第一時間調研匯報的幹練作風統籌着全縣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醫療救治工作。組織相關部門、科室先後起草制定應急預案,制定完善各項規章制度20餘個,修訂就診流程6版。醫院先後開展新冠相關知識培訓7批、2000餘人次,及時解讀最新版本新冠肺炎診療標準、開展診療規範培訓和防護演練,確保全院醫務人員全面掌握診治和防護技能人人過關。在診療工作中,對北川首例也是當時唯一一例確診病人,她高度重視,時刻監控,及時制定正確救治方案,為該患者後來的康復打下堅實基礎。同時,她親自部署醫院病房的消毒處置,醫務人員的心理撫慰,確保了全院醫務人員無一例感染。為了引導廣大群眾正確認識新冠肺炎疫情和疾病,消除群眾顧慮,維護社會穩定,徐麗主動公開了自己私人電話和微信號,隨時接受群眾諮詢。「醫生的心理撫慰勝過一劑良藥」,在診療之餘,徐積極治療患者的「心病」,給予患者精神鼓勵和心靈撫慰。
 
 
    2020年 2月20日,徐麗被綿陽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醫療救治組任命為市級第一後備集中收治定點醫院管理班子成員,並擔任副院長職務。在建設臨時救治點醫院時,各項流程、各個通道、各個病房,她都親力親為,直到合格為止。在徐麗的帶領下,定點醫院共收治隔離患者30餘人,其中確診新冠肺炎患者1例,因防控措施到位,未發生疫情擴散,無一例醫務人員感染,構築了牢牢的「防火牆」,呵護着羌鄉兒女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勇」字當頭 全力確保北川洪災中道路暢通
 
    北川羌族自治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勇,在2020年夏天那場史無前例的巨大洪災面前,用一個「勇」字,充分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帶領全縣交通人日夜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不遺餘力地搶通保通水毀道路,為全縣取得抗洪救災的勝利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今夏入汛後,一場大範圍強降雨襲擊了北川全境,面對突如其來的特大洪澇災害,正在休假的王勇第一時間返回到工作崗位,投身到抗洪搶險、搶通保通工作中。按照「先通後暢、先急後緩、先干後支」的原則,王勇與搶通人員向險而行,努力搶通生命通道。8月19日,他組織農建辦人員立即出發至關內各鄉鎮指導各鄉鎮災後交通重建自救工作。根據《汛期公路搶通保通應急預案》,實行片區負責制,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機制,全面落實了抗洪救災、搶通保通工作。同時,在全縣範圍提前預警,強化救災措施,啟動汛期預案,加強宣傳,嚴格執行提前避讓、預防避讓、主動避讓措施。
 
    作為縣交通部門負責人,面對全縣交通大面積癱瘓的災情,王勇始終堅守一線,沉着應對,統籌推進防汛救災和搶通保通任務,災情期間,北川無一例因災死亡發生。因關內各道路受災嚴重,為確保搶通保通工作的順利進行,應急搶險領導小組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這也就意味着隨時需要通宵堅守,看着他日夜奮戰太辛苦,同事勸他休息一下,他卻說:「我是黨員,我要走在前頭!」。在堅守抗洪搶險的日子裏,他每天睡眠不足兩小時,困了就在車上躺躺,渴了喝上幾口礦泉水,餓了找乾糧充飢。他一心想的是怎樣儘快恢復交通,確保因災損失降到最低,幫助受災群眾恢復重建。有「勇」又有「謀」的他,帶領全縣交通人書寫了一曲盪氣迴腸的抗洪壯歌。(張寶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