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北大教授翟崑:欽州有望成為中國—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範城市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欽州有基礎、有條件成為中國—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範城市。」11月28日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國東南亞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東盟博覽會高級顧問翟崑在2020中國—東盟石油和化工國際合作論壇接受記者專訪,暢談欽州在「雙循環」格局、「一帶一路」建設與東盟發展中面臨的新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會開幕式上的致辭中指出「中國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中國和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需要打造示範城市,發揮先導效應。翟崑認為,欽州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陸海新通道重要樞紐,擁有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等多個國家級開放平台。落戶南寧的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和以欽州為基地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為中國和東南亞港口城市互聯互通、開展全方位合作奠定基礎。
 
    關於欽州該如何把握「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發展機遇,打造面向東盟的世界級石化基地,翟崑認為,生態和產業是中國與東盟未來合作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內容。對於欽州來說,綠色化工產業加速發展的同時,白海豚已增加到250多頭,充分說明欽州在生態和產業方面都是有實力的。欽州要抓住機遇打造面向東盟的世界級石化基地,首先要通過現有的和即將投產的產業項目完善全產業鏈。要在積極推進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和自貿試驗區建設中,利用地利之便,從海上和陸上「走出去」,將產業鏈條向東盟國家地區延伸拓展,推動雙方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努力成為「一帶一路」和「雙循環」聚合的化工產業樞紐。要充分利用好中國—東盟信息港、欽州華為數字小鎮等平台,發揮北部灣大學與發達地區智力合作渠道優勢,加快建立欽州化工產業數據庫,結合化工產業推動數字互聯互通,為打造「數字絲綢之路」貢獻力量。
 
 
    「欽州不只是廣西北部灣的欽州,更是整個中國及中國和東盟之間甚至是RCEP之間的欽州。」 翟崑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打造,將為欽州當前和今後發展注入新動力。欽州應進一步整合中馬「兩國雙園」、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欽州保稅港區等平台資源,在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綠色通道」,增進區域合作,促進經貿往來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歐陽萍 胡青 石碧 周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