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賽後發佈會福州舉辦

2020-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4日上午,作為今年世界三大人工智能賽事之一,“福建海峽銀行杯”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舉辦賽後發佈會,圍棋世界冠軍時越以及在本次大賽中奪冠的星陣圍棋等亮相發佈會,介紹人工智能與圍棋深度結合最新趨勢。
 
 
    本次比賽的裁判長程裁波表示,“福建海峽銀行杯”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作為目前世界上AI圍棋最高水準的三大賽事之一,對競賽裁判工作的標準和要求很高,本屆比賽甄選的競賽裁判團隊成員,基本上是具有世界三大人工智能大賽的實際執裁工作經驗。本屆人工智能賽將比賽分為本賽和決賽兩階段,吸引了來自5個國家的20支頂級人工智慧團隊參加,星陣圍棋在決賽中以4:0獲得冠軍。
 
    星陣圍棋的負責人北京深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涬表示, 這次是我們第三次來到福州參加比賽。福州是星陣的福地,每次來福州,星陣都能取得好成績。我想感謝主辦方給星陣提供了這麼好的展示舞臺。也感謝參加比賽的各個選手和代表隊。這裡邊有多年參加比賽的老面孔,像里拉零、石子旋風、小愛圍棋。也有很多新面孔,像采薇圍棋這樣的後起之秀。星陣很高興和他們一起共同成長、共同進步。讓圍棋AI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
 
    獲得亞軍的采薇圍棋代表表示,這是采薇圍棋第一次參加AI圍棋大賽,我們對自己的這個程式在眾多選手裡是處於怎樣的一個水準並不是非常清楚。預賽成績已經超出了預期,只輸了星陣一場。總體上運氣和簽位都是非常好的,一路走到了總決賽。決賽的對手星陣圍棋實力非常強,所以我當時心態比較放鬆,就想如果能贏一盤的話就比較好。非常遺憾,還是0比4輸了。但是我覺得這是個好事兒,說明我的程式還有比較大的提升空間。所以我回去會爭取提升程式,希望以後可以和更多的高手進行切磋。
 
    獲得本次比賽第四名的比利時里拉零代表表示,作為多年征戰世界AI比賽的圍棋團隊,這次參加今年的福州的比賽,印象尤其深刻。目前來看,這個比賽越來越規範,規則越來越合理,賽事平臺也越來越穩定和成熟,參賽隊伍的整體水準提高很快。比賽之間充滿著不確定性,看起來非常精彩,與之相反的是,我們團隊這次比賽失誤很多,超時斷線也輸了好幾場比賽。賽後我們團隊一定會認真地總結經驗教訓。
 
    在記者提問環節,圍棋世界冠軍時越表示,他一直關注人工智能圍棋發展,他認為人工智能圍棋團隊也有不同的棋風,比如星陣在決賽階段的一盤棋是殺大龍,跟他的棋風相似。“但是星陣可能是成竹在胸,我是憑著一股勇氣就沖上去了。但是總體來講,AI之間的棋風,是沒有人類之間棋風那麼的鮮明的變化,有可能會有一些細微的差別。”(張傑)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