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第七屆中國國際松露節暨松露產業發展論壇在昆舉辦

2020-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2日,2020第七屆中國國際松露節暨松露產業發展論壇在昆明舉行,活動上,雲南省食用菌協會向與會嘉賓發出松露資源保護倡議,20餘名來自雲南省松露主要產區的政府、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交易市場、企業代表共同簽署了《松露資源保護公約》。
 
 
    本屆中國國際松露節主題為「中國松露 香飄世界 品質與標準 保護與發展」,旨在將日前發佈的松露鮮品國家標準進行進一步的宣傳,在擴大公眾覆蓋面、影響力的同時,發起松露資源的保護行動。
 
 
    松露一般要在11月後才會進入成熟期,許多採集者缺乏科學採集知識、受利益驅使等原因,往往在7月-9月便開始搶先採集,嚴重破壞了松露的再生繁育環境,松露將面臨滅絕的風險。
 
 
    對此,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作為第一起草單位,與雲南省供銷合作社科學研究所云南雲菌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永仁野森達菌業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松露(塊菌)鮮品的國家標準。該標準的發佈為規範松露(塊菌)採收、生產與銷售環節提供了科學的標準指導依據,對提高塊菌(松露)採收農戶、生產企業的經濟效益與產區社會效益,擴大其市場影響力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有關資料顯示,中國是食用菌生產大國,2019年12月,中國食用菌協會發佈《2018年度全國食用菌統計調查結果分析》結果顯示,2018年全國食用菌總產量3842.04萬噸,總產值高達2937.37億元,據專家分析,隨着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及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食用菌需求量將進一步提升,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雲南地處雲貴高原,山多林茂,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夏秋兩季,時晴時雨,為食用菌的生長繁殖提供了極其有利的自然條件。具備「投資小、周期短、見效快」的優勢的食用菌產業,成為了農業扶貧的重要活棋,而雲南得天獨厚的野生食用菌資源也將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徑之一。
 
    2020年11月,雲南省政府印發的《雲南省加快食用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雲政辦函【2020】97號(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將加快雲南食用菌產業轉型升級,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推動雲南從食用菌資源大省向產業強省轉變。將重點圍繞松茸、松露等9種野生食用菌打造一批保育及供應基地縣,建設野生食用菌仿生栽培示範基地,延伸產業發展鏈條,打造集生產、加工、物流、休閒觀光為一體的產業示範園區,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力爭到2022年,全省食用菌農業產值達400億元、綜合產值達1000億元。
 
    下一步,中國食用菌協會、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雲南省食用菌協會將充分利用各類媒體的優勢,開展一系列「雲菌」品牌塑造工程,讓中國乃至世界關注云南「雲菌」產業的發展,看到食用菌產業的巨大發展潛力和前景,吸引更多的資本、資源、人才加入「雲菌」產業發展,共同做好高原特色農產品--「雲菌」這篇大文章,推動雲南食用菌全產業發展,讓「雲菌」不僅風靡天下,還能惠民富民,開啟「雲菌+」的新時代鄉村振興新征程。
 
    據悉,第七屆中國國際松露節後續還會開展松露產品展銷會、松露美食文化節、松露保護公益行、松露電子商務合作對接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積極營造松露資源保護、可持續綠色發展的良好氛圍。(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