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正式掛牌

2020-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5日上午,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掛牌儀式在重慶泓藝九洲國際文化藝術中心舉行。重慶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道藩,重慶市文旅委副主任朱茂為基地授牌並致辭,重慶市相關市級部門、38個區縣文化旅遊行政主管部門、文化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負責人參加儀式。
 
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揚帆起航

    立足重慶  面向世界
 
    朱茂在致辭中說,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我們充分發揮重慶的區位優勢,以建設文化強市、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為目標,打造與內陸開放高地相適應的文化和旅遊開放格局,以融合發展為主線,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加強與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友好城市開展文化旅遊交流。近年來,通過支持培育對外文化貿易項目,與多個國家開展文化貿易合作,不斷拓展對外文化貿易活動的深度和廣度,推動文化引進來、走出去。
 
    朱茂表示,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我們高度重視對外文化貿易中承載平台的建設,市文旅委自2017年起開始籌備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建設工作,我們以泓藝九洲為基礎,與西永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共建「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充分利用重慶自貿區、綜保區保稅優勢與開放政策,全力打造功能完善、配套齊全的保稅文化產業綜合體。一年來,基地試運營情況良好,在今年疫情影響嚴重的情況下,仍創造了1億美元的對外進出口貿易額。可以說,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的成立對我市對外文化貿易發展具有良好的帶動示範意義。
 
    朱茂說,今天基地正式掛牌,翻開了重慶市對外文化貿易工作嶄新的一頁;對於基地自身,這只是一個新的起點。希望基地「立足重慶、輻射西部、服務全國、面向世界」,充分發揮企業優勢,推動重慶和全國的優秀文化產品走向世界。著力把基地建設成為中國文化推廣與對外文化貿易的重要通道,各國文化產品互通的大型國際化共享平台。

    力拓文藝「引進來、走出去」
 
    掛牌儀式上,泓藝九洲董事長張航說,自2016年成立以來,泓藝九洲始終以傳播中華文化、發展文化貿易為使命。大力拓展文化藝術「引進來」和「走出去」的便利渠道,積極推動重慶對外文化貿易發展。
 
    歷年來,圍繞對外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泓藝九洲做了大量探索工作,陸續與近10個一帶一路國家的商業機構開展文化貿易合作;舉辦各類活動近100場次,其中包括多場具有國際高水平的展覽活動,受到各界廣泛好評;為第十三屆全國美展、四川美術學院、大足石刻博物館、重慶美術館等近百家機構提供專業藝術品物流及布展服務。
 
    自2017年5月正式運營以來,泓藝九洲在對外文化貿易發展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年度進出口貿易額逐年攀升,2017年765萬美元,2018年2415萬美元,2019年5179萬美元,2020年在疫情橫掃全球的不利條件下,依然逆勢增長,進出口貿易額突破1億美元。
 
    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是重慶市第一個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也是重慶第一個功能完善、配套齊全的保稅文化產業綜合體。
 
    「立足重慶、輻射西部、服務全國、面向世界」,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積極推動重慶乃至全國對外文化服務貿易發展。
 
    據瞭解,下一步,重慶(西永)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將重點圍繞五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打造「四個中心」。構建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中心、國際藝術品倉儲物流分撥中心、國際文旅合作促進中心和國際版權交易促進中心。引入優質文旅企業進駐園區,廣泛開展保稅展覽、保稅拍賣、保稅倉儲、演藝設備保稅租賃、版權引進與輸出、文化產品進出口等項目。二是將對外輸出保稅文化模式進駐長江藝術灣區九龍美術半島,引入深圳文交所打造西南藝術金融中心,另設立國際藝術品保稅倉、國際文創空間、古書畫博物館等項目。三是全力推進「泓購」對外文化貿易跨境電商平台運營,重點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產品及文化創意服務外包,為企業及個人提供對外文化貿易全流程服務。四是持續做大做強藝術品物流產業,力爭3年內將泓藝九洲旗下九洲藝速打造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藝術品物流公司,為基地運營提供堅實保障。五是大力推進文化創意產品研發,聯動各大高校創意人才資源打造「泓禮」品牌,不斷推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IP。(記者 童文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