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職業大學探索退役軍人在校管理服務工作紀實

2021-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只要學校有需要,軍魂社有需要,我就回來。」今年開學期間,福建省泉州市黎明職業大學一名已畢業的貴州學子,在聽聞學校接到新生軍訓任務卻出現承訓人手不足的情況後,毅然從工作崗位上請假,主動回校,加入教官隊伍參加承訓。他的一句「有召必回」令全體師生起敬,頗為動容。
 
    「這群退役復學的大學生群體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軍魂社』。」黎明職業大學學生處處長劉平向記者介紹道。
 
    2015年,黎明職業大學創辦了軍魂社,這是福建省高校中首個大學退伍軍人社團,也是黎明職業大學在積極探索退役軍人在校管理服務工作中的新途徑、新方法。

    暖心:「士兵之家」走紅校園
 
    校園是一些青年人軍旅的終點,一批又一批退役大學生士兵跳下戰車,褪去迷彩,返校「深造」。就讀黎明職業大學的退役復學生湯應斌也選擇完成他未競的學業。
 
    「在部隊當了兩年兵,18年9月退伍後,我還是希望回來上一次大學,學習更多知識,不讓青春留下遺憾。」
 
    面對校園,湯應斌既高興又有些困惑,因為在部隊習慣了雷厲風行的作風和快節奏的生活,在轉變為學生後,多多少少還是有些不習慣。
 
    為了幫助像湯應斌這樣重返校園「充電」的大學生完成從軍人到學生的角色轉變,2015年,黎明職業大學成立了福建省高校中首個大學退伍軍人社團——軍魂社。目前,社團已有130餘名成員。
 
    讓湯應斌倍感欣慰的是,他加入了軍魂社,認識了一群最可愛的人。因為在社團盡責服務、能力突出,他還被任命為社團社長,多次帶領成員參加武裝部徵兵比武等活動,取得了不俗成績。
 
    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他們還積極配合學校開展每年的徵兵工作及退役士兵管理工作,為大家解讀入伍政策,分享經驗,延續部隊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展現軍旅文化。軍魂社因此成為校園獨樹一幟的風景線。
 
    軍魂社指導老師石尚財說道,學校對軍魂社的成立和日常活動運營提供了許多紮實的幫助。生活中,學校為社員提供了一整層宿舍,建造「士兵之家」,供大家住宿、溝通交流,老師也常慰問關懷退役兵學生的生活情況;在學業上,因為退伍後,學生在學業上和其他同學有了差距,因此學校還為有困難的同學查缺補漏。
 
    「當我們脫下軍裝,穿便裝也能分辨得出是軍魂社的成員。因為我們退伍回來,走路都是筆直筆直的!」湯應斌笑着說道。

    榜樣:我們的教官是學長!
 
    在黎明職業大學每年的新生軍訓會操中,總有一群身份特殊的人。他們既是教官,又是退役復學的大學生,他們向學子釋放出參軍報國的強大感召力。
 
    「今年軍訓,我們的教官是學長!」談起教官,黎明職業大學的新生們無不對這群退役兵學長們肅然起敬。
 
    結束軍訓後,一位新生同學感慨道,「我們00後比較皮,在最開始得知教官只比我們大一兩歲時,就覺得他們很不容易。在這十幾天的相處當中,我對軍人有了更近的了解。他們應當是我的楷模,我很感謝教官。」
 
    講好軍營故事,樹立青年榜樣。令人欣慰的是,軍魂社在校承擔的軍訓、大型升旗、徵兵宣傳、夜跑鍛煉等活動,都受到全校師生的一致肯定。社團成員走在校園,無論吃飯、學習,都成為校園裡一抹「綠色」的靚麗風景線。
 
    如今,軍魂社成為黎明職業大學開展國防教育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也成為本地高小相學習的「黎大經驗」。泉州經貿職業學校的老師曾專程帶隊前來取經。泉州師範學院現也已開設了退伍軍人社團,該校現任社長就是在黎大軍魂社畢業後過去創建、傳承的。

    初心:推動退役軍人保障工作高質量發展
 
    軍魂社的創建只是黎明職業大學推動退役軍人保障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近年來,黎明職業大學堅持以習總書記關於做好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為統領,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持以退役軍人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積極探索新時代退役軍人在校管理服務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全面落實各項政策,推動該校退役軍人保障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7月,黎明職業大學與泉州輕工職業學院共同成立泉州市退役軍人教育學院,搭建起了學院和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在動腦、動口、動手的實踐中,養成會學習、會生活、會交往、會工作的能力,提高「被需值」。同時,舉辦了首期「軍民情·連心橋」退役軍人大講堂,圍繞「反詐防騙」開展一系列宣講。
 
    此外,黎明職業大學積極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工作。踐行泉州市關於創新系列退役軍人「雲招聘」的一系列舉措,助力多名退役士兵實現就業;並組織學生參加全市退役軍人創新創業大賽,大力開展退役士兵「技能+創業+拜師」+「適應性」培訓等多項工作。
 
    對黎明職業大學的全體教職工而言,為「最可愛的人」服務,是泉州各級退役軍人工作者的一致目標,也正在成為加快推進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的「內生動力」。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
 
    立足新起點,泉州黎明職業大學將繼續履職盡責謀擔當,忠誠自律守底線,積極參與全市推進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為不斷開創全市退役軍人事務工作新局面,努力做出新業績、新成效。(鄭成文 曾君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