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朋友到親人」——記福建泉州發改委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2021-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們在辦件中,將努力做到先與企業交朋友,再變成親人。」
 
    2020年初以來,福建泉州市發改委立足部門職能,積極發揮立項用地規劃許可階段牽頭作用,加大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在機制探索、方式創新、服務提質等方面下足功夫,有力推進了項目前期工作。
 
    面對企業,從交朋友的理念出發提升服務態度,再經過多輪溝通掌握需求後,成為相互了解、彼此知悉的親人,是貫穿泉州市發改委推進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宗旨之一。

    服務重心再前移 一份「材料清單」走天下
 
    「流程簡化、合併後,不清楚的業主可以根據發改委提供的清單提前準備材料,一切都變得容易多了」
 
    說這番話的是泉州水務集團水利投資公司副總經理賴堅成。作為發改委的「老朋友」,賴堅成自2002年工作之初就開始了報建生涯。彼時,由於對報建不熟悉,加之報建內容複雜、程序繁瑣,尚是新人的賴堅成一周數次往返報建補材料、一呆一整天已是家常便飯。
 
    作為立項階段的牽頭部門,泉州市發改委積極推動項目報建流程「定製化」,在項目實施的第一步上理清思路,選好報建流程,準備材料到位,努力做到讓報建人員手持「一份清單走天下」,如此方能省去不少彎路,同時也將直接縮短項目報建的時限。
 
    這一系列「自我加壓」的舉措,對於賴堅成這樣資深的項目負責人來說,感受最為深刻。回顧過去、對比現在,這番「泉州速度」提升了不止一倍。
 
    今年5月初,泉州水務集團報批的泉州市區應急備用水源桃源水庫至金雞水廠輸水管道工程正式開展可研、立項的前期籌備,經過發改委清單這一「通行證」的一路護送,使得項目在初設、審批、施工圖審核等一系列複雜環節中環環相扣、順利通關。不到9月底,這個項目就已正式鑿下第一錘。
 
    「真的太快了,按照早年的節奏前期需要一兩年才能辦完。」賴堅成對記者感嘆道。

    報建方式再優化 項目核准「一趟不用跑」
 
    對於審批制度改革帶來的便利,國網泉州供電公司的陳志鵬也深有感觸。自2016年5月開始與發改委打交道,陳志鵬所在的國網泉州供電公司一年共計需核准約60到70個工程項目,按照每個項目報建、取件算,一年需要至少跑130-140趟,行政服務大廳幾乎成了陳志鵬的「第二工位」。
 
    自審批制度改革以來,發改委上線的免費「郵遞辦」、小型項目「打包辦」等業務逐漸惠及企業,實現了項目備案「全程網辦」,項目核准「一趟不用跑」。
 
    也就是說,每一份項目材料由企業寄出、行政服務中心簽收後,窗口人員將會遠程代報,並在審批結果出來後及時反饋,從而省去大量人力和物力,令企業「足不出戶」便能辦結事項。
 
    打通渠道還不夠,收拾好行裝再出發。
 
    為避免業主反覆往返補件,發改委主動靠前服務電網項目,為他們提供了「一次性告知清單」。如今電網中小型項目已經可以做到「打包辦」,小型項目一次性審批,並限時「48小時辦結」。
 
    據福建泉州市發改委審批科副科長洪若凡介紹,截止目前,今年已有389個項目享受到這項服務,涉及總投資額達20.63億元,企業「大膽投資」「放心做項目」已駛上了「快車道」。

    理順機制再出發 主動為新手「上門服務」
 
    今年年初,剛剛接手工作的陳曉寒還是報建事業中的一位新人,聽聞前輩賴堅成早年的工作經歷,起初,她對於能否肩負這份工作的重任還有些不自信。
 
    但在與發改委數次「你來我往」的配合後,她心中的顧慮很快被打消了。
 
    一方面,發改委主動前來、上門服務。對於和陳曉寒一樣的項目負責人們就可能遇到的問題充分溝通,對項目賦碼申請、流程選擇、報建時間節點設置及規範招標方式等業務進行專場指導。
 
    「只有將政府部門的審查要素掌握清楚了,企業才能形成較為順暢的報建機制。」洪若凡向記者介紹。
 
    針對經驗不足的新手人員,發改委還貼心地為其梳理其他部門在開工建設前的所需手續,從而易於他們在項目報建時按圖索驥,報批項目就像完成輕鬆「打卡」。
 
    另一方面,當陳曉寒來到行政服務大廳,服務意識和服務態度上的提質是她最顯著的感受。「其實一開始會擔心因為不熟悉,諮詢問題比較頻繁,但工作人員也不厭其煩地一一耐心解答」
 
    同為新人,陳曉寒比前輩賴堅成的經歷更幸運些。體會到了制度審批改革的便利,在與發改委一次次「你來我往」的合作後,如今,她在面對項目推進時已經更加熟稔,真正實現了「從朋友到親人」的轉變。

    營商環境再優化 提速增效未來可期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泉州市發改委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顯見成效,改革幫助企業建立完善報建機制,進一步優化了泉州企業的營商環境,收到了來自各方的好評。
 
    陳志鵬向記者介紹,從今年3月復工後到11月底,國網泉州供電公司已完成核准項目40個,總核准金額超10.96億,企業項目建設提速增效超出預期。
 
    「營商環境是生產力,營商環境的優化就是解放生產力。」改革在帶來企業工作效率提升的同時,也極大地提高了企業的投資意願。
 
    「營商環境優化了、服務提升了,機制順暢有助於推動項目,工作人員也更有幹勁!」採訪尾聲,賴堅成向記者表達了水務集團未來更多項目落地的期待。(鄭成文 曾君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