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本輪新冠患者救治中醫藥使用率97%

2021-01-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12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第四場疫情新聞發佈會。河北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培通報了疫情最新情況:自1月2日以來,河北省累計發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2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34例。河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梁佔凱介紹,本輪疫情,河北特別注重多學科的診療協作,呼吸、重症、急救、兒科等多個專業專家每天聯合會診,中醫醫師全程參與患者救治,中醫藥的使用率達到了97%,效果也是非常明顯。
 
    梁佔凱介紹,對重症患者,國家級專家會同省、市專家組住在定點醫院,24小時在一線值守;北京協和醫院、北京朝陽醫院和武漢同濟醫院等大牌專家,每天逐一進行視頻會診;國家衛健委第一時間調集武漢康復者血漿用於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癒率。對於普通型和輕型患者,密切關注他們的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的方案,突出中西醫結合對症治療,最大限度讓患者在輕症階段得到治癒,防止轉為重症,危及生命。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及時進行抗病毒藥物和中藥飲片的預防性用藥,最大限度的防止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
 
    本輪疫情呈局部高度聚集性
 
    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學專家李琦介紹,本次疫情發展速度較快,短時間內出現了大量病例。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具有以下特點:從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和部分第二輪檢測數據看,到目前為止,所有陽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目前(截至1月11日24時)石家莊市疫情分布在12個縣區,其中76.39%病例發生在藁城區,藁城區95.62%病例發生在增村鎮,石家莊裕華區、長安區、橋西區等多呈散髮態勢。邢台南宮市呈現的也是局部小規模聚集疫情,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出來的陽性患者已全部、及時隔離,並及時跟進流調工作。(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