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巢馬城際鐵路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開工建設

2021-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3日9:30,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承建的巢馬城際鐵路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主墩正式開鑽,這標誌着巢馬城際鐵路正式拉開了建設序幕。
 
中鐵大橋局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項目部
 
    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位於既有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上游約2.3公里處。「為了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減少橋樑建設對防洪、生態環境和長江航道的影響,大橋設計採用三塔兩主跨設計,兩大主跨超千米,分別跨越牛屯河邊灘和主航道。大橋上層公路為雙向六車道城市快速路,時速80公里。下層為兩線巢馬城際鐵路,設計時速250公里,及兩線城際鐵路標準預留鐵路,設計時速200公里。」中鐵大橋院馬鞍山公鐵大橋負責人楊燦文介紹。
 
    「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是超大規模、超大雙主跨、超高塔、超大直徑鑽孔樁等的組合體,將創下多項世界之最。」 中國中鐵大橋局項目總工程師劉愛林介紹。單跨1120米,雙跨連續跨度2240米,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橋;中塔塔高345米,相當於115層樓高,為世界最高橋塔;中塔基礎採用60根直徑4米的鑽孔樁,為世界上內河最多和最大直徑鑽孔樁。承台長89.2米、寬54.7米,其平面面積近5000平方米,相當於8個標準籃球場,為世界最大規模橋樑樁基礎;鋼樑全長3248米。
 
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鳥瞰圖
 
    大橋工程規模大、科技含量高、施工環境複雜、施工難度大。將應用2100兆帕級高強度鋼絲,為目前世界強度最高的鋼絲。首次應用萬噸米級鋼塔吊機等一系列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新技術攻克施工難題。
 
    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是巢馬城際鐵路的控制性工程,巢馬城際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滬漢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里。巢馬城際鐵路作為安徽省首條省市共建的城際鐵路項目,北接商合杭高鐵,東聯蘇南沿江城際,既是馬鞍山市與省會合肥的直接聯通線,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長三角城市的高鐵新通道,對進一步完善區域高速鐵路網布局,提升通道運輸能力,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在全國疫情嚴峻的形勢下,為保證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大橋左汊主橋能順利開工,中國中鐵大橋局項目部採取多項防禦措施。採購備齊防疫物品,每天定時進行消毒工作,嚴格進場人員核酸檢測。目前已對所有外來勞務人員進行了身份驗證,並進行核酸檢測集中隔離,待檢測出結果後,再進行上崗前的安全教育培訓,以確保工程順利開工。(記者 張迪 通訊員 朱玥 唐和平 陳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