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軍地合力推動退役軍人工作

2021-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8日,深圳召開軍地合力推動退役軍人工作暨全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長會議。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田夫,深圳警備區政治委員梅浩出席會議並講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悅華作工作報告。會議由市政府副秘書長楊修友主持。
 
 
    會議認為,2020年是全市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按照「全面提升年」的總體部署,建立健全「三個體系」,全面夯實「八個基礎」,着力打造「六個中心」,思想政治引領深入推進,政策制度體系有序構建,就業創業扶持顯著加強,移交安置質量不斷提高,擁軍優撫工作亮點紛呈,權益維護基礎逐步夯實,服務保障水平持續提升,隊伍自身建設全面加強,退役軍人工作上了新台階。
 
 
    會議指出,2021年是全市退役軍人工作「三年三步走」戰略部署的爭先創優年。要牢固樹立高質量發展的意識,把高標準高質量貫穿到退役軍人工作各領域和全過程,緊緊圍繞退役軍人「六個中心」建設,實施「一中心一品牌、一部門一亮點」爭先創優「育苗」工程,推動全市退役軍人工作實現質量更高、效能更好的發展。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關於退役軍人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按照全國、全省有關退役軍人工作會議以及市委六屆十八次全會部署要求,堅持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建立健全「三個體系」,全面夯實「八個基礎」,着力打造「六個中心」,不斷推進全市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在新時代退役軍人事業發展中先行示範、勇當尖兵,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貢獻積極力量。
 
    會議要求,要堅決扛起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政治責任,切實增強做好退役軍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常懷進取之心、常謀應對之策、常思創新之舉,以「先行示範、勇當尖兵」的標準合力推進全市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
 
    要堅持落細落小落實,加快推動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強化政策制度落實,深入研究梳理事關退役軍人工作的政策制度,完善配套措施辦法;進一步凝聚軍地共識、加強軍地聯動、形成軍地合力,全面構建「市、區、街道、社區、社會」五位一體的退役軍人工作力量體系,推動形成地方政府主抓、駐軍部隊配合、社會廣泛參與的退役軍人工作格局;深入實施公開透明的陽光安置辦法,探索建立歸集專業崗位制度,逐步提高安置質量和人崗對接相適度;積極對接政府職能部門、職業培訓機構等資源,深入培育特色創業孵化基地,精準化幫扶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堅持觀全局、謀大事、抓實事,積極謀劃推進「十四五」時期基礎設施建設,為退役軍人提供更加全面、細緻、周到的服務;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深入學習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切實維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合法權益。
 
    會前,與會人員參觀了市退役軍人局戰友榮譽室和智慧服務中心。
 
    深圳市退役軍人局戰友榮譽室以深圳地域屬性為基礎,秉承「時代、功勳、軍魂」的建設理念,以深圳城市歷史——新中國建設——特區40年為時間線索,以建軍、從軍、擁軍、強軍為發展線索,以軍人的事跡和功勳為主線,充分利用「聲、光、電、影」等技術手段,展示了廣大軍人在深圳不同時期、不同情境下的重大事跡與輝煌榮譽,成為深圳保存、記錄、展示深圳退役軍人榮譽的綜合展廳。
 
    深圳市退役軍人局智慧服務中心以「一庫、兩網、五平台」為建設框架,以「一庫明晰底數、讓數據更稱心;一圖可知全局、讓決策更安心;一號智享服務、讓關愛更貼心;一體聯動運行、讓溝通更省心」為開發思路,規劃建設32個業務系統,被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列為信息化試點,着力為退役軍人提供主動、精準、便捷的服務,打造退役軍人智慧服務樣板,書寫退役軍人事務領域的深圳「智慧」故事。(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李建帆)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