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土十條」為老區蘇區民族地區提供鄉村振興資金超70億

2021-01-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7日,記者從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獲悉,自2019年7月至今,廣東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通過「土十條」政策共獲得自然資源各類補助2.54億、鄉村振興資金70.46億,節約資金16.36億元。同時,重大項目建設用地用林指標得到基本保障,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生態保護修復、南粵古驛道活化利用、林下經濟等產業加快推進,助推了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快速發展。
 
    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專項補助1.3億元
 
    為貫徹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推動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以及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工作部署,2019年7月,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出台《關於助推我省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具體措施》,從優化國土空間佈局、強化自然資源供給、支持特色產業發展、顯化自然資源價值、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五個方面研究出台了十條措施(簡稱「土十條」)。
 
    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方面,該廳共向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發放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專項補助1.3億元,各地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形成初步方案,單獨編制村莊規劃的行政村全部完成編制。村莊規劃優化提升試點有序推進,鄉村生態綠化美化進一步加強。
 
    同時,優先安排連南、連山、乳源3個民族自治縣墾造水田各500畝。梅州、汕尾等地享受單獨選址的公益類項目以每畝30萬元保護價購買省級水田指標,節約資金16.36億元。
 
    交易拆舊復墾指標1.11萬畝 金額達70.46億
 
    為加快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廣東支持韶關開展粵北南嶺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複試點,下達 279 萬元專項資金用於連南縣礦山地質環境修復,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建設有序開展,韶關復綠礦山石場38 個、263 公頃,造林與生態修復93 萬畝,綜合治理石漠化地區 14.07 萬畝,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特別是在拆舊復墾方面,廣東支持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優先交易拆舊復墾騰退的建設用地指標達1.11萬畝、成交金額達70.46億元,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大筆資金支持。
 
    南粵古驛道保護修復充分釋放了政策紅利。2020年,廣東向老區蘇區投入南粵古驛道保護利用專項資金1.2億元,約佔全省總金額的57%。加快古驛道連線連片開發利用與紅色遺址保護,鞏固提升南雄梅關-烏逕古道等紅色主題線路,規劃建設粵北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深挖陳毅《梅 嶺三章》、毛澤東尋烏調查報告等紅色資源,吸引了社會廣泛關注。

    建設項目審批效能整體提升30%以上
 
    據統計,2019年廣東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各獲得300畝用地扶持指標,2020年又預安排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所在市指標2.74 萬畝優先用於鄉村振興、基礎設施與民生工程建設。
 
    在多種措施的支撐下,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的國家、省重點建設項目用林指標得到優先保障,建設項目審批效能整體提升30%以上,保障了重大產業項目、基礎設施與民生工程用地用林需求。
 
    據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繼續制定有關政策實施細則,研究加大資金與技術扶持、加強用林用地保障、建立南粵古驛道長效保護機制、探索實施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等政策措施,進一步助推老區蘇區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記者 徐紅 通訊員 馮建奎)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