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首張二維碼門樓牌正式上牆

2021-01-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7日,深圳首張二維碼門樓牌在南山區學海路1號海文花園正式上牆。據悉,二維碼門樓牌是建築物房屋標準地址的載體,通過換裝二維碼門樓牌,明確了每棟建築物的標準地址,將為企業、市民生產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近年來,隨着深圳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深入,傳統門樓牌功能單一、地址信息展示不全、缺少數據連接入口等缺陷使其難以適應深圳智慧城市發展,且隨着城市建設快速更新,部分建築物門樓牌出現缺失、損壞,一些建築物門樓牌信息與實際使用地址信息不統一,給市民生活和企業生產造成諸多不便,因此亟需對傳統門樓牌進行換裝升級。
 
    據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處流管辦主任張哲介紹,相比傳統門樓牌,二維碼門樓牌不僅更加簡潔美觀,更重要的是牌體上增加了二維碼這一數據連接入口,實現了將線下需求與線上應用成功連接。市民使用微信等掃碼工具掃一掃牌體上的二維碼,就可以訪問「二維碼門樓牌服務平台」,輕鬆查看標準地址、行政轄區、轄區民警等信息,還可以通過平台訪問政務服務,並根據自身需求下載「i深圳」APP,享受更多指尖服務。
 
    「二維碼門樓牌依託牌體上的二維碼,在數碼化方面實現了改革性飛躍:一是由物理性牌體升級為信息化平台。牌體二維碼加載的二維碼門樓牌服務平台,提供了標準地址及周邊公共資源查詢等信息,還推送了『i深圳』高頻政務服務;二是由簡單標識牌升級為智能化接口。綜治、公安、工商、水電燃氣、快遞配送等專業機關、企業,掃碼可以直達房屋管理操作頁面,極大提升管理和服務的精準性和效率。」張哲還進一步介紹,「二維碼門樓牌牌體和加載平台展示的全部內容和服務均不包含任何管理數據和個人信息,市民無需擔憂個人信息泄露;同時二維碼門樓牌的製作、安裝經費統一由各區財政負責,不需居民、企業支付費用(特殊需求除外)。」
 
    據了解,從2021年1月27日起,深圳市公安局將分批分階段開展二維碼門樓牌安裝工作。屆時,相關工作人員將佩戴工作證進入小區、樓棟開展數據核實、牌體安裝等工作,請廣大市民、物業、企業組織主動支持、配合,並給予監督。若遇到相關問題,或對門樓牌地址信息有疑問,可聯繫您所在轄區的社區民警。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