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兩江新區直管區GDP增速連續三個季度領跑重慶

2021-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28日舉行的兩江新區經濟工作會上獲悉,2020年,兩江新區帶頭戰疫情戰復工,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取得雙勝利,經濟實現逆勢增長,直管區GDP增速連續三個季度保持重慶全市第一。
 
    含金含新含綠量提升
 
    據介紹,作為全球性的汽車工業基地和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兩江新區從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供應鏈復工復產著手,出台「抗疫暖企八條」,在全市率先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兩江新區快速打通了全國乃至全球的供應體系,有效保障了供應鏈的暢通運轉,企業復工率、員工返崗率、產能利用率等多個指標也實現大幅增長。
 
    有效對衝疫情,兩江新區更加快了產業邁向中高端的步伐,產業含金量不斷提升。以汽車產業為例,2020年兩江新區汽車產業進軍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和價值雙提升,產值增長22.8%。其中,長安福特密集推出林肯冒險家、福特探險者、林肯飛行家等中高端新車型;長安汽車新產品序列首款車UNI-T,成為國產品牌在中高端市場的經典之作。吉利智能換電站全國首發亮相,力帆科技正式揭牌並導入首款換電新車型。兩江新區獲批成為全國第四個、西部地區首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同步提升的還有產業含新量。2020年,兩江新區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分別增長13.3%、12.9%,佔工業總產值比重分別達52.7%、57.4%。集成電路、智能硬件產值分別增長103%、90%;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手錶分別增長9.8%、28%、90%。
 
    據瞭解,綠色發展成為新區產業發展主旋律。目前,兩江新區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分別佔全市55%、60%以上。長安AB品牌、吉利高端新能源汽車等延鏈強鏈項目簽約落戶,金康賽力斯SF5新車正式上市,成為全球首款續航超千公里的量產新能源汽車。上汽紅岩發佈首款氫能市政環衛車,整車銷量突破8萬輛、增長38%。
 
    招商引資後勁十足
 
    去年以來,疫情給招商引資帶來不利影響,建立「雲平台」、開展「雲推介」、舉行「雲簽約」等,兩江新區第一時間創新招商工作方式,變項目洽談「面對面」為「線連線」,充分利用電話、微信、電話視頻會議、郵件等方式加強對接溝通,提高與客商的溝通洽談效率。同時加大對智能化、雲服務等方式的應用,變項目簽約「見面簽」為「網絡簽」「雲上簽」,確保重點項目盡快簽約落地、開工投產。
 
    2020年,兩江新區加快集聚高端高質高新產業項目。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科技創新項目分別佔合同投資額的96%、42.9%,分別增長17.6%、163%。
 
    兩江新區大力推進內陸開放門戶建設,著力發展高質量開放型經濟,外資、外貿、外經呈加速發展態勢。2020年,兩江新區外貿進出口額逆勢增長16%;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增長21%;服務貿易額、跨境電商交易額分別佔全市41.8%、70%。新增外資企業106戶、投資總額18億美元,同比增長9.3%、124%。
 
    此外,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新基建亮點紛呈,其中數字經濟增長33%。新基建吸引投資300億元,推動星火·鏈網、吉利工業互聯網全球總部、浪潮工業互聯網總部等一批標誌性項目落地。
 
    據瞭解,下一步,兩江新區將緊扣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和建設重慶智慧之城兩大定位,圍繞成為高質量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範區「兩高兩區」目標,加快做大做強、實現高質量發展,努力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段勇)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