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港資佔比超六成 續為江蘇第一大外資來源地

2021-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5日,江蘇省商務廳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江蘇省商務運行情況。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0年,江蘇實際利用外資283.8億美元,同比增8.6%,其中來自香港的實際外資185億美元,佔全省65.2%,繼續成為江蘇省外資第一大來源地。
 
    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佔全國近三成
 
    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姜昕介紹,2020年江蘇全省貨物進出口4.45萬億元,同比增長2.6%,規模保持全國第二,佔全國比重13.8%。實際使用外資283.8億美元,同比增8.6%,按商務部口徑,佔全國的16.3%,規模保持全國第一。
 
    他表示,江蘇利用外資呈現製造業利用外資佔比穩定、主要外資來源地保持穩定、外資大項目增長較快、增資項目增長較快、外資總部集聚加快「兩穩三快」的特點。江蘇全省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91.8億美元,佔全國製造業外資的近三成。來自香港的實際外資185億美元,佔全省的65.2%,繼續成為江蘇省外資第一大來源地。
 
    對外投資方面,江蘇省2020年中方實際投資額61.6億美元,同比增長50.8%,比全國高51.2個百分點,佔全國總量的5.6%,截至2020年12月底,江蘇全省累計實際對外投資561.6億美元。中美經貿摩擦以來,江蘇對美投資一直呈下降趨勢,2020年,江蘇對美投資有所提升,對美協議投資6.2億美元,同比增長5%,美國重新躋身江蘇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
 
    優標準 擴範圍 促外資總部集聚
 
    江蘇外資總部政策在全國起步較早,對江蘇外資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期,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跨國公司在我省設立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的意見》(2021年版),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認定標準、便利化措施等內容進行修訂和完善。
 
    據介紹,新版《意見》中,江蘇進一步優化認定標準。如,針對服務業和製造業的不同特點,降低對功能性機構母公司資產總額要求,對服務業領域企業設立功能性機構的,對母公司資產總額標準由「不低於2億美元」調整為「不低於1億美元」,同時明確了申報企業要持續經營一年以上、對所在地有持續貢獻,且無重大失信行為。
 
    在獎勵資金使用範圍方面,規定企業所獲開辦補助的20%可用於人才引進或獎勵;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可將增資擴能獎勵資金的40%用於高管或技術人員獎勵。在出入境、貿易便利化等方面,江蘇亦進一步完善了相關措施。
 
    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江蘇省商務廳外資處處長湯大軍表示,近年來,上海、廣東等兄弟省市相繼出台了新的外資總部鼓勵政策,提出了吸引外資總部落戶好的經驗和做法,值得江蘇借鑑學習。隨着江蘇獲批設立自貿區,外資總部經濟發展迎來新契機,此次政策完善和修訂有助於江蘇搶抓國家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機遇,培育外資發展新動能。
 
    自貿區縱深改革 四開發區居全國前十
 
    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江蘇省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共計4.1萬家,其中外資企業471家。2020年,江蘇自貿試驗區完成進出口總額5630.5億元,佔全省12.7%;實際使用外資22.9億美元,佔全省9.7%。設立一年多來,江蘇自貿區在全國和江蘇先後探索實施首創改革舉措60餘項,總結形成115項制度創新實踐案例,其中3項經驗在全國面上複製推廣,4項成果在國家有關部門完成備案。
 
    記者從會上獲悉,聚焦「研發-製造-流通-使用-保障-安全」6個環節,江蘇自貿區正在全國率先研究推動生物醫藥全產業鏈開放創新,得到該省主要領導和商務部領導批示肯定,正在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對此,江蘇省商務廳自貿區綜合協調處副處長濮方正介紹,江蘇自貿區三片區南京、蘇州、連雲港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均有一定基礎,在國家賦予江蘇自貿區的定位中,產業方面無明確導向,結合三片區產業特徵,江蘇希望以生物醫藥產業為突破口,進行產業拉動。下一步,江蘇有可能在條件成熟時進一步考慮集成電路產業的聯動發展。
 
    擁有強勁製造實力的江蘇開發區2020年對經濟社會貢獻持續增強,2020年江蘇全省開發區完成業務總收入21.6萬億元,同比增長1.0%;實際使用外資佔全省83%,進出口佔全省約80%。在全國218家參評經開區中,江蘇4家國家級經開區進入前十。其中,蘇州工業園區連續5年位居第一,昆山、江寧和南京經開區分別位居第5、第6和第9位。(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