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南充:以「花」引「蝶」助推鄉村旅遊發展

2021-0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櫻花爛漫嫣然季、正是踏春賞花時。連日來,位於四川南充高坪區的瀾嶺江花景區450多畝櫻花競相綻放,每天吸引了數萬遊客前往觀景賞花。
 
張瀾故里梅花盛開
 
    其實,瀾嶺江花景區只是南充市以「花」引「蝶」,大力發展「鮮花經濟」,助推鄉村旅遊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瀾嶺江花櫻花林遊人如織
 
    近年來,南充市堅持「農旅結合、以農促旅、以旅富農」發展思路,結合人們愛花、賞花的需求,統籌規劃,分步實施,通過「農業+生態+旅遊」等多種模式,不斷完善鄉村旅遊發展產業鏈,先後打造出了一大批有較高品質、特色鮮明、百花爭艷的鄉村旅遊景區,吸引了眾多全國各地遊客,形成了有特色的「鮮花經濟」。全市成規模的桃花園、梅花園、櫻花園、玉蘭園、橙花園、玫瑰園、荷花園、菊花園等各種鮮花園比比皆是,四季皆有。這些以「花」引「蝶」的「鮮花經濟」鄉村旅遊景區,不僅吸納了23多萬農村人口就業,而且推動了全市鄉村旅遊發展和當地農民增收。今年春節期間,到南充鄉村旅遊的遊客量約佔總遊客量的62%以上。春天的南充,處處鮮花盛開,遊人如織······
 
高坪走馬千畝李花開
 
    2月21日下午,記者走進位於高坪區都京街道民主村的瀾嶺江花景區,450餘畝櫻花正滿山爭艷,遠遠望去,大片大片的粉紅色,如雲似霞。正值周末,眾多「尋香而來」的遊客徜徉在這片花的世界裏,盡情觀賞、拍照留影。「我們櫻花園裏種植的都是台灣櫻花,現在盛開的品種是粉紅佳人,花色淡雅怡人、富有浪漫氣息。」瀾嶺江花景區負責人肖梅說,景區450多畝櫻花園內還種植有中國紅、牡丹櫻、香妃櫻等多個品種,園內櫻花花期將持續到3月份,「自大年初七櫻花園開園以來,景區每天接待遊客近7萬多人次,成為南充近郊遊的熱門景點」。
 
西充古樓萬畝香桃林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李」花開。在高坪區走馬鎮喻家堰村,漫山遍野的李花綻放枝頭,清香撲鼻,春風吹過,花瓣飛舞,遠望如滿山飄雪,美不勝收。據了解,該村李樹栽植面積達1400多畝,在李花盛開的這一個月時間裏,每天都有不少遊客前來踏青賞花。
 
西充萬畝油菜花田
 
    高坪區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賞花遊玩正是春節期間遊客們樂於接受的旅遊體驗方式,該區也將進一步挖掘各鄉村旅遊景點不同的鮮花資源,實現錯點、錯時佈局,充分釋放「鮮花經濟」的旅遊帶動力。
 
    在順慶區漁溪鎮,千畝油菜花把田野鋪得金黃一片。金黃色的花,綠油油的葉,晴朗的天,釋放出濃濃春意。美麗的油菜花田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打卡,大家愜意暢遊在花海中,感受着盎然春意。「花田裏的巨幅藝術畫和『美麗順慶』藝術字,創意特別好,讓遊客賞花的同時,還帶動了當地文化旅遊及經濟的發展,實現了雙贏。」站在美麗的花海中,遊客馬宏俊不禁感慨萬千。
 
    在西充縣蓮池鎮張瀾故居景區內,綠梅、骨里紅等梅花「一任群芳妒」。粉色梅花和白色梅花在暖陽下顯得格外漂亮,微風吹過,柔軟的花瓣落在地上,與整個景區融合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畫卷。「本月22日到26日,每天早上9點都要舉行雲上梅花節直播,通過VR全景視角,讓更多遊客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梅花盛開的美景。」景區負責人介紹說。
 
    2020年9月22日,在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省慶豐收活動啟動儀式上,順慶區近郊觀光農業環線與蓬安縣金秋休閒農業旅遊路線成功入選全省20條「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這兩條線路同樣是一路芬芳的「鮮花路」。
 
    「我們去年圍繞貫穿南充全境的G212和G318兩條國道打造了兩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今年春季,我們將圍繞「春賞花」這一主題,向市民及廣大遊客着重推薦精品賞花旅遊線路。」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說,在通過以花為媒吸引遊客、提升人氣的同時,還鼓勵各鄉村旅遊景區景點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豐富旅遊業態產品,實現景區的提檔升級,將「鮮花經濟」向更多領域延伸,積極推廣「旅遊+農業」等發展模式,大力促進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帶動農民致富增收,助推鄉村振興。(記者 梅超 通訊員 向全發 馮方雄)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