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特别报道

走進河北省石四藥集團(之一)

2021-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從「研發」到「研發」
 
    總部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的石四藥集團於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是國內重要的注射劑生產、研發和出口龍頭企業,連續十一年躋身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中國化學制藥行業制劑出口型優秀企業行列。依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國家藥品集中採購中標等市場領先優勢,今年1至2月份,石四藥集團營業收入實現兩位數的增長,達到有史最好水平。為此,記者走訪了該企業。
 
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和國家工程實驗室的石四藥集團藥物研究院。
 
    組建近500人的「智囊」和研發團隊
 
    「選擇回石家莊,是因為家鄉有強大的鄉情磁場,選擇到石四藥集團,是因為石四藥對科研的重視和人才的渴望」,石四藥集團執行總裁、研發中心總經理孫立傑依然難掩激動之情。  2012年,孫立傑在香港科技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隨後完成了博士後研究。6年時間,讓他愛上了香港,但當石四藥集團這家家鄉的企業向他伸出了盛情邀請的橄欖枝,孫博士毅然還鄉!
 
孫立傑博士(左二)正在與他的研發團隊探討新項目課題。
 
    孫立傑介紹,「10年前,在中國醫藥產業調整的關鍵節點,集團不遺餘力聘請多位國內外行業專家、科研院所學術領頭人,組成了「智囊」專家團。由包括我在內的十幾位博士領銜,組建了近500人的合成、分析、制劑和原料藥等各類高層次人才為基礎的科研隊伍,搭建起較為完善和清晰的四所三中心十部科研架構體系,為持續開展科研創新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礎。」

    投資16億元建高新技術產業園
 
    把尖端技術與科學發展理念有機融會,投資16億元建設石四藥集團高新技術產業園,已投入使用。實現了從生產過程及物流管理與國際發展水準的接軌。
 
石四藥集團藥物研究院的研究員正在開展新產品研究。
 
    先後與浙江大學、天津大學、北京大學、中國藥科大學、河北科技大學等國內知名學府的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融合發展。集團藥物研究院是國家人社部批准設立的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國家發改委批准設立的化學藥品注射劑質量控制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國家發改委等五部委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榮獲河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先後研制開發出鹽酸莫西沙星氯化鈉注射液、鹽酸阿比多爾膠囊、山荷口服液等一批具有市場發展潛力的中西藥產品。
 
    10個品種共14個品規通過一致性評價
 
    「目前,國家大力實施的仿制藥一致性評價和藥品帶量採購兩大政策,將深刻影響著醫藥產業的結構性變革」,孫立傑說,「石四藥集團再次抓住了發展的利好契機,組成專業研發團隊加快產品一致性評價研究步伐。目前已有10個品種共14個品規產品通過國家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或視同通過一致性評價,品種遍布臨床各學科,抗病毒、抗菌藥物、心血管、消化、麻醉等。」

    160余項新產品研究項目
 
    孫立傑介紹,目前,石四藥集團共篩選新產品研究項目160余項,其中一類新藥5個,涉及抗腫瘤、呼吸系統、消化及代謝系統、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鎮靜麻醉及抗感染等領域。對於創新藥物研發,將圍繞臨床尚未滿足的治療需求、疾病新靶點和新技術進展,全面推進化學小分子藥物、新型給藥系統及仿制藥產品線佈局,並重點關注全球顛覆性創新、突破性治療藥物、重大疾病里程碑式新靶點藥物的研究。
 
    1類創新藥研發佈局初見成效
 
    對創新藥品研發佈局,石四藥集團開始「緊鑼密鼓」地實施並初見成效。2020年11月6日,1類新藥用於胃癌、肺癌及肝癌晚期治療的NP-01片獲得國家藥監局臨床批件,開創了石四藥創新藥物研究的新時代。
 
    培育年銷售額超5億、10億元單品
 
    石四藥集團通過統籌推進產業鏈前端特色原料藥開發,形成了中間體、原料藥、制劑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大力培育10到15個年銷售收入超5億、1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大品種,不斷優化和改善集團的產品結構。(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