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情系駐村 不負韶華——記贛州市三八紅旗手郭貞

2021-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她是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工信局中小企業股股長,她是駐信豐縣大塘埠鎮沛東村第一書記,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她又榮獲2020年度贛州市三八紅旗手稱號,她就是郭貞。

    郭貞和她的“才子之村”
 

整齊乾淨的沛東村
 
    郭貞所駐的沛東村,被稱為“才子之村”,有8000人口,211戶貧困戶,貧困人口661人,是名副其實的人口第一大村。初來乍到,大家都向她投來異樣的目光:“上面怎麼派這麼個年輕的小女孩來這裏,她能幹嘛?”
 

郭貞(右一)和貧困戶在一起
 
    面對村民異樣的眼光,郭貞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用心做事,幹出一番成績來。自此,她紮根在沛東村工作生活,開啟了人生新征程。
 

郭貞(右一)與沛東村脫貧戶“雞司令”曾廣磊
 
    兩年來,郭貞協助村兩委班子一道攻堅克難,帶領村兩委半個月完成景觀產業大道征地工作,農業農村重點工作流動現場會上沛東村代表大塘埠鎮獲得了信豐縣第二名的好成績,得到組織和群眾的一致好評,她還榮獲精准扶貧先進個人、先進黨務工作者等多項榮譽,2015-2019年度連續五年考核優秀。

    女兒眼裏的“狠媽媽”
 
    2018年初夏,郭貞接到組織任命為駐村第一書記的通知,想著還在一歲多點的女兒正是愛粘著媽媽的時候,父親診斷出糖尿病也正是需要人照顧的時候,郭貞心情十分複雜。這時,母親對她說:“孩子和你爸就交給我吧,你放心工作。”
 
    其實母親的身體也不好,但是她知道第一書記責任重大,關係著更多人的家庭幸福,母親承擔起照顧全家的重擔讓郭貞沒有後顧之憂。告別一歲多的女兒,帶著對女兒和父母的不舍她收拾好行裝,來到大塘埠鎮沛東村。

    城裏人的“沛東方言”
 

郭貞和志願者在一起
 
    從小在縣城長大的郭貞並不擅長鄉鎮方言,為了拉近與大家的距離,她堅持現學現賣“沛東方言”與村幹部和貧困戶交流,雖然並不標準,但這種交流方式讓大家瞬間覺得她是一位“接地氣”的年輕幹部。
 
    於是,貧困戶把她當成了自家人,很多事情和心裏話都願意跟她講,這也讓她更加準確地了解每一戶的真實情況和實際困難。
 
    現在,郭貞能說得一口流利的沛東本地方言,實實在在地成為了“沛東村民”,融入了村裏。

    第一書記當起了“推銷員”
 

蘿蔔幹賣出去了,阿姨收錢時笑了
 
    沛東村有“信豐蘿蔔第一村”的美譽,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使沛東所產蘿蔔個大、皮薄、肉脆,沛東村村民更有使用古法醃制腳板蘿蔔幹的傳統。
 
    在走訪貧困戶時,郭貞發現村裏有不少貧困戶醃制蘿蔔幹進行售賣,更有些大戶每年可以醃制一兩千斤,但因為銷售渠道單一導致滯銷。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她首先統計了村裏滯銷蘿蔔幹的大致數量,通過微信群及朋友圈進行轉發代賣,而後又聯系到一些縣內企業食堂定期采買,幫助貧困戶銷售了一萬餘斤蘿蔔幹。
 

郭貞為大塘埠鎮農特產品槐米“代言”
 
    去年以來,郭貞還主動對接了一些本土電商企業,希望通過網絡銷售的方式將村裏的農特產品推廣到全國各地,引起了電商企業的興趣,目前已有2家規模較大的電商企業與貧困戶達成了長期購銷意向,可幫助農戶每月多銷售1000餘斤蘿蔔幹,看到大家腰包鼓鼓地她也跟著樂開了花。

    她是扶貧工作隊的指導員
 

郭貞帶領沛東村黨員群眾在桃江(沛東)渡口重溫入黨誓詞
 
    沛東村有211戶貧困戶,當時是信豐縣貧困戶戶數最多的村,幫扶幹部55人,需要管理如此龐大的隊伍著實不易。
 
    郭貞作為第一書記,著重抓工作部署和落實,每次結對幫扶幹部下來之前她都會梳理好當天的工作要點發到微信群裏供大家查看,實行工作任務銷號制度,沒有完成的及時在微信群通報督促完成,扶貧工作隊的工作開展得井然有序、有聲有色。
 
    郭貞贏得了本村掛點幫扶幹部的稱讚,很多人說:“自從郭書記來了,我對我的幫扶工作再也不迷茫了。”
 
    獲得2020年度贛州市三八紅旗手殊榮,對郭貞而言是鼓舞也是鞭策,是對身為工信人的她工作的認可,更是她在“三八”國際婦女節收到的最好的禮物。(記者 黃穎 謝寶武 通訊員 袁鴻妤 劉永周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