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十四五」時期四川內江中醫藥產業產值劍指200億元

2021-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6日上午,四川省內江市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暨產業對接大會以「大會+雲會議」形式召開,設主會場和雲會場。記者從會上獲悉,內江將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打造川南地區中醫藥健康產業新高地。
 

會議現場【王斌 攝】
 
    會議明確了內江十四五」時期中醫藥發展目標,即實現「132」目標:「1」,就是創建1個省級區域中醫醫療中心。「3」,就是建成3個有影響力的產業基地,即「中國天冬之鄉」「中國曲劑基地」和區域中醫院內製劑中心。「2」,就是中醫藥產業全產業鏈產值達200億元,力爭到2030年,達到500億元。
 

向內江十大名中醫頒發證書【王斌 攝】
 
    會上,內江市人民政府與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內江還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基因與抗體治療重點實驗室、重慶澤昊醫藥(集團)有限公司等科研單位、高等院校和企業,簽署中醫藥事業、產業與科技項目12個。根據備忘錄與協議,各方將在中醫藥傳承創新、臨床研究、藥材等級標準的建立以及種植、生產基地建設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進一步推動內江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高質量發展,助力內江加快中醫藥強市建設。
 
    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據了解,內江已開展三屆名中醫評選活動。當天,會議為代曉平等10名「內江市第三屆十大名中醫」頒發證書。依託全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內江大力開展名老中醫「師帶徒」活動,目前,內江已有中醫藥從業人員4000餘人。
 

簽約儀式【王斌 攝】
 
    內江市委書記馬波表示,將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立足內江獨特的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區位優勢、後發潛能和中藥材產業基礎,努力實現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發展的「132」目標,加快打造川南地區中醫藥健康產業新高地。
 
    「十四五」時期,實現中醫藥產業全產業鏈產值達200億元,內江的優勢與底氣在哪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發展中醫藥工作確定為國家戰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的決策部署。內江市委、市政府搶抓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積極探索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融合發展的「內江模式」,走上了建設中醫藥強市的「快車道」。
 
    目前,內江擁有中醫醫院10家,中醫診所268所,國家級、省級和市級中醫重點專科27個。全市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準化中醫科室、中醫藥綜合服務區設置率等指標均達100%,90%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能提供中醫藥服務,已構建起「市縣(市、區)中醫院+鄉鎮(街道)中醫館+村級衛生室中醫角」覆蓋城鄉的服務網絡。內江市本級和所轄5個縣(市、區)均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佔四川20個先進單位的30%。
 

中醫藥實物展現場【王斌 攝】
 
    值得一提的是,內江是四川省「傳統地道藥材」重要產區之一。內江共有梔子、佛手、白芷、天冬等中藥材品種400餘種,中藥材種植30餘萬畝,中藥材企業及種植(養殖)專合社100餘家,其中,膽南星、建曲等曲劑品種產銷量佔全國三分之一。
 
    內江天冬是入選《中國藥典》的道地藥材。為此,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博士、研究員代雲桃,專門查閱了文獻與古籍,對內江打造「中國天冬之鄉」表現出濃厚興趣。當天,代雲桃鄭重地在《內江市東興區天冬產業發展科技合作協議》簽下名字,表示將幫助內江天冬藥食兩用物質申報,把好天冬及產品質量關,參與內江天冬等中藥經典名方開發,並轉化為高質量好藥,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彰顯中醫藥獨特價值和優勢。(記者 梅超 通訊員 劉小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