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松花朵朵開 休寧生態美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松樹為百木之長,“歲寒三友”之首。人們只瞭解它的鐵骨錚錚,傲霜鬥雪,但可曾見過它花開爛漫的景致。
 
 
    仲春時節,在皖南休寧境內的省道漁瑤公路右龍嶺沿途,松樹周身散發出光亮的新綠,沐浴著春風和暖陽,它們開始競相開花。
 
    行車路過,放眼望去,目力所及,所有的松樹都是金光閃閃,黃色的花朵被綠色的松針襯托的格外奪目,吸引著遊客的目光。
 
 
    “這黃花像寶塔,更像金鳳梨,這麼大朵的平常很少見的,一定是這邊水好空氣好環境好的緣故吧。”重慶遊客徐女士說。
 
    優越的山水環境不僅造就了松樹的美,一旁的杜鵑花在春日裏也格外粉嫩,這些花一團團一簇簇,向遊客們訴說著新安源頭的美。
 
 
    據瞭解,松樹在每年的3-5月開花,松花不僅好看更有藥用價值,是一種珍貴的高級營養食品原料。松花自古以來即被稱之為不老長壽的妙藥,《本草納目》認為,松花有“潤心肺,益氣,除風止血”等功效。李時珍認為:“久服令輕身,療病勝似皮、葉、及脂。”宋代蘇東坡有歌曰:“一斤松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起搗;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直到老。”  (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胡威文 盛紅兵)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