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中歐班列「宛西歐」「漢西歐」首發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1日,首列中歐班列「宛西歐」和「漢西歐」分別從河南南陽、陝西漢中始發,奔向西安,在西安港集結分撥,再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抵達中亞和歐洲。至此,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集結線路已達15條。

    「宛西歐」成南陽擴大對外開放新名片
 
    當天上午10時25分,隨着南陽市副市長范勇一聲令下,滿載42車各類戶外家具的首列中歐班列「宛西歐」從南陽火車站西貨場發車,一路向西,抵達西安港集結中轉,再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12天到德國。
 
中歐班列「宛西歐」首發儀式現場
 
    「『宛西歐』開通後,運輸時間比以前走海運提前了30天,綜合物流成本降低了20%—30%。」南陽國際陸港多式聯運公司總經理孫鐸說,「宛西歐」有效提升了南陽地區貨源到達歐亞地區的時效性,為本地企業「走出去」拓展了全新通道。
 
中歐班列「宛西歐」從南陽火車站西貨場發車
 
    南陽臥龍綜保區黨工委書記李文鵬表示,「宛西歐」將西安的通道優勢與南陽的貨源優勢疊加,架起了南陽與西安交流合作的橋樑,對南陽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建設新興區域經濟中心具有重要意義。南陽臥龍綜保區將在班列貨源組織、車次安排、通關環境等方面給予更多便利,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力爭將「宛西歐」打造成為中歐班列的精品線路,成為南陽擴大開放的新名片。

    「漢西歐」成漢中產品走出國門「直通車」
 
    同日上午11時28分,漢中市市長鍾洪江宣佈中歐班列「漢西歐」發車。滿載43車精密儀器、食品、日用百貨等貨物的首列「漢西歐」從漢中市褒河鐵路物流基地始發,一路北上,當天到達西安港進行中轉分撥,再次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開往俄羅斯莫斯科、荷蘭鹿特丹等地,實現13天到達俄羅斯,15至18天抵達鹿特丹。
 
中歐班列「漢西歐」首發儀式現場
 
    「藉助『漢西歐』,我們生產的特色農產品蘑菇罐頭13天就能運抵俄羅斯。」陝西省秦川大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任世康興奮地說,「漢西歐」為漢中特色農產品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了成本低、效率高、服務優的國際物流通道。
 
中歐班列「漢西歐」從漢中市褒河鐵路物流基地始發
 
    中歐班列「漢西歐」首發儀式上,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與漢中市副市長屈占權簽訂了《開行中歐班列(漢西歐)合作協議》。屈占權表示,「漢西歐」開通,為漢中拓展國際市場架起了新橋樑、注入了新動力。漢中將以「漢西歐」開通為契機,加快融入大西安步伐,以貨物貿易合作為基礎,在物流、產業、人文等領域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合作,努力將「漢西歐」打造成漢中產品走向國際市場的「直通車」,漢中外向型經濟發展的「助推器」,與更多國際貿易合作夥伴實現共贏發展。

    中歐班列長安號一季度開行879列
 
    據了解,近年來,西安市以中歐班列長安號為重要抓手,積極構築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現已常態化開行西安至亞洲、歐洲主要樞紐城市15條幹線,覆蓋絲綢之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隨着「宛西歐」「漢西歐」雙線齊發,西安「+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線路已達15條,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影響力和輻射力持續增強。
 
    2020年,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開行3720列,是2019年的1.7倍,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綜合指標穩居全國前列。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879列,運送貨物約64萬噸,分別是去年同期的1.4倍、1.2倍。(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