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最美生態護林員的綠色脫貧夢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生態護林員藍先華,江西省遂川縣五斗江鄉庄坑口村的一名畲族漢子。5年間,他管護的4300畝山林從沒有發生過任何偷盜和破壞珍稀野生動植物案件。2021年3月22日,藍先華被中宣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產業局聯合授予「最美生態護林員」榮譽稱號。
 

    森林活地圖 走遍山與水
 
    「在這山裡,我就是一張活地圖。」推門可見綠水青山,藍先華充滿驕傲。然而,大山也成為了一家子貧窮的根源。沒有鐵路和高速,從家裡到縣城要一個半小時。
 
    種幾畝薄田,做些搬磚、挑貨的零活,曾是藍先華全部收入來源。可兩個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每月姐弟倆輪番或同時住院,幾乎要將家庭拖垮,為治病夫妻倆四處舉債,更不敢去想那手術治療還需十餘萬元的費用。
 
    2014年,藍先華被村裡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並享受國家大病救助政策,兩個孩子都去南昌完成手術治療,恢復了健康。2016年,一封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選聘生態護林員的通知,來到了村裡。從小喜愛大山的藍先華,迅速報了名,通過層層選拔,如願當上了一名生態護林員,負責管護村裡4300畝的森林。正是依託這片再熟悉不過的青翠山巒,藍先華擺脫了貧困戶的帽子。
 
 
    庄坑口村與井岡山市黃坳鄉相鄰,森林資源十分豐富,林業是當地主導產業。巡山中,藍先華細細觀察,提防任何對這片大山和山中的生靈圖謀不軌者,制止侵佔山林濫砍濫伐、私自采砂採石、盜獵野生動物、損毀古樹名木的行為。鋪滿落葉的山路崎嶇難行,大多數只能步行通過,遠的要巡查7個多小時,走上30餘里路。一年中,藍先華的巡護時間超過300天。
 
    護林成效顯 生態日益佳
 
    「藍先華不光巡山認真負責,還很善於觀察。在巡山中,他發現了一片珍稀植物,篦子三尖杉分佈群落,對研究野外珍稀植物分佈有很高的價值,面積有10多畝。」遂川縣林業局局長肖瑞培說,「經植物專家調查確認,這是遂川縣發現的第一處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篦子三尖杉分佈群落,被列入《江西省珍稀植物圖譜》書中。」
 
 
    五斗江大山裡還棲息着豐富的野生動物,有赤麂、毛冠鹿、水鹿、黃腹角雉、白鷳、藏酋猴、棘胸蛙等。藍先華告訴記者,現在生態變好了,野生動物很多,巡山時經常會有驚喜。看到野生動物一般都不會驚動它,怕它們受驚快跑會摔傷。對盜獵行為,藍先華深惡痛絕,只要發現有獸夾、鳥網等非法獵捕工具或者陷阱,他一定當場清除並報林業部門。

    拉起林工隊 脫貧綠意濃
 
    護林員的收入,是每年固定的1萬元。隨着國家對生態保護力度的加大,藍先華找到了更多創收途徑。龍泉林場五斗江分場有個工區坐落在庄坑口村,通過和分場聯繫,他在2017年拉起一支10人左右的隊伍,接下了林場造林撫育的工作。
 
 
    深知貧困戶難處的藍先華,盡量找些貧困戶和他一起干,這支小小林工隊里,九成都是貧困戶。平時他們對林場所植樹木進行保護、芟雜,冬春季則開展造林。上工時,大伙兒分散到各個山頭,每天工作逾10個小時。下工回來,藍先華還得在夜色中完成當天巡山任務。
 
    造防火線、煉山、挖坑、下肥、種苗、回填……每道工序都要靠一鋤一鏟完成。因為藍先華的林工隊幹活實在,造 林撫育質量高,附近林區的新江、衙前,乃至井岡山黃坳鄉的林場都慕名找他聯繫業務。
 
    林工隊業務接踵不斷,藍先華要簽合同、記工時、統帳、結算,戶外高山陡坡林業施工還要特別注意防範措施,保障施工安全。他的工時本上,每人的上工時間、請假緣由、工資分攤明細,均詳實記載,並附有每個項目的承包合同,細緻清晰明了。
 
    2020年,林工隊隊員人均年收入2萬餘元,幹得多的人一年能有3萬多元,有9戶貧困戶在林工隊務工增收。而他自己,不僅沒有賺「工頭錢」,由於護林、外出聯絡辦理業務,在隊里的個人工資反而是最少的。

    護住綠水青山 換來金山銀山
 
    曾經的藍先華,舉債度日,有病不能治、不敢治。在政策支持下,通過參與生態護林、承接造林撫育,藍先華如期脫貧,如今已成遠近聞名的林工隊長。夫妻倆起早摸黑巡山護林、事林務工,加上生態護林員收入,全家的年收入突破了7萬元,年前還新買了部小車子,家中裝上了空調。護林植綠兩不誤,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美滋滋的。
 
 
    生活好起來,藍先華又有了新想法,「以後想在林子中種些藥材,既能守着那片林子,又不會破壞生態,有了綠水青山,就有了金山銀山,不愁沒有收入。」
 
    談起以後的打算,藍先華總是離不開他熱愛的山林和護林工作。藍先華說,「在最困難的時候,是生態護林員這份工作,撐起了我生活的希望;是這1萬元的護林工資,養活了我,也養活了我一家。現在這1萬元,也許不算多,但護林已經是我的事業。今後,即使沒有這一萬元,沒有工資,我也願意去繼續護林!」(郭美勤 劉小虎 方院新 )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