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黃山風景區黨工委:重走紅軍路 重溫奮鬥史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上級要求和景區黨史學習教育安排,4月1日,安徽黃山風景區黨工委舉辦“傳承紅色基因 致敬英烈人物”“重走紅軍路 重溫奮鬥史”主題黨日活動,赴譚家橋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追憶革命歷程,緬懷革命英烈,銘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
 
    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景區黨工委委員徐金武、徐立秋、程光華、章德輝、林輝、劉一舉,管委會各單位主要負責人,集團公司、股份公司總裁,管委會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共30餘人參加活動。
 

    致英烈·憶歷程
 
    在黃山東麓譚家橋,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粟裕將軍墓前,景區黨工委班子一行敬獻花籃,大家獻上鮮花,緬懷革命烈士,寄託心中哀思。
 
    參加活動人員拾級而上,來到烏泥關戰役的戰壕、登上指揮台遺址,追憶烏泥關戰役那段烽火歲月。
 
 
    “1934年12月10日,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在湯口會師,作為皖南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者方志敏,使敵人驚慌起來,稱‘方志敏首創之武力,乃由分而複合,其勢頗猖獗’……”。
 
    “同月14日,先遣隊與尾追之敵在黃山譚家橋戰鬥中不幸失利。在烏泥關戰役中,中國工農紅軍優秀青年軍事指揮員、時任紅十軍團第十九師師長尋淮洲同志,在帶隊奪回制高點時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2歲……”
 
 
    “作為先遣隊政治部參謀長的粟裕也在這場戰役中英勇負傷。1978年5月,在安徽省軍區副司令員劉奎的陪同下,時任中央軍委常委、已屆古稀之年的粟裕第三次來到譚家橋。臨別時,粟裕表達了自己的心願:‘我死後,將和戰死在這裏的戰友們長眠在一起!’”
 
    憶崢嶸歲月,聚奮進力量,現場的解說激勵著黃山風景區幹部職工做紅色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
 

    銘記初心使命
 
    行程萬裏,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脈相承。在紅軍北上抗日陳列館、粟裕紀念館中,大家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認真聽著講解,不時駐足觀看,通過珍貴文物展品與詳實史料,回顧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群眾進行革命鬥爭的歷史。
 
    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早期文物展中,大家看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的一些歷史。在一幅幅老舊的圖片、一件件珍貴的展品、一段段記載歷史的文字中,在學習過程中接觸到馬克思主義思想,再現了那段時間的人和事,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孜孜以求的奮鬥精神,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傳承紅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不止於獻上一束花,鞠上一個躬,更在於紅色基因的傳承、紅色血脈的賡續。緬懷先烈,崇尚英雄!在“重走紅軍路,重溫奮鬥史”中,緬懷英雄,接受精神的洗禮;在回顧建黨歷史中,對紅色故事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信念的傳承。
 
    參加活動人員紛紛表示,將銘記烈士們的遺願,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積聚奮進力量為群眾辦實事,汲取精神滋養開新局。
 
    連日來,黃山風景區各單位各支部陸續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致敬英烈人物”活動,廣大幹部群眾就近瞻仰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將講好紅色故事、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結合起來,推動風景區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為民辦實事的良好氛圍。
 
    就在同一天,迎客松第五黨支部聯合片區黨員、群眾,攜帶幹布、掃把等工具,走進烈士陵園,虔誠地擦拭著墓碑,實地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淩道元 候晏 蔡季安 杜俊鵬)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