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休寧:擦亮“紅色名片”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黃山市休寧縣積極挖掘和利用紅色歷史文化資源,擦亮“紅色名片”,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老區村等紅色陣地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扎實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打造“紅色陣地”
 
    建好紅色教育基地,打造“紅色陣地”。 籌資100多萬元,實施六股尖烈士陵園紅色文化教育基地整修提升工程,擴建4200平方米,新建青磚地面、粉牆黛瓦馬頭牆徽式回廊式結構的紅軍廣場,修建烈士陵墓碑前文化牆並創作了浮雕,再現了當地群眾投身革命活動和無名烈士就義時悲壯的場景。
 
    對紅軍遊擊隊活動的戰壕、紅軍棚、紅軍醫院等遺址、遺跡進行探查、恢复。
 
    扩建石屋坑紅色教育基地,在已開放的流芳亭、中共皖浙贛省委舊址、紅軍議事廳、紅軍夜校、烈士廣場等基礎上,增添修繕了紅軍被服廠,聘請了教育講解員,編印了教育資料等。修繕了龍頭村中共休寧縣委駐地舊址並建成紀念館,建設龍頭紅軍文化紀念廣場,修建了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轉戰地古道、“將軍飲馬泉”、紅色驛站等一批革命戰鬥遺址。
 
    同時,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加快推進紅色龍頭旅遊接待中心、“小小竹排江中游”等一批旅遊開發项目。

    開設“紅色課堂”
 
    挖掘紅色教育資源,開設“紅色課堂”。立足紅色資源稟賦,編印革命歷史和紅色文化文化讀本《紅色休寧》等,作為紅色鄉土特色教材供學習教育。收集、整理展示六股尖烈士陵園無名烈士生平簡介、就義場景及歷史事件等進行展示。依託龍頭村中共休寧縣委駐地舊址紀念館紀念館建成了“龍頭紅色大講堂”黨員教育培訓基地,石屋坑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已成為皖浙贛三省周邊區域黨史學習教育中心基地。
 
    目前,全縣各地已承接、舉行“清明祭英烈”、主題黨日、國家公祭日等活動800多場次,參加人數達9000多人次,4萬多人次到烈士陵園接受紅色洗禮。

    凝聚“紅色能量”
 
    豐富紅色特色活動,凝聚“紅色能量”。 依託“中共皖浙贛省委紀念館”、“陶行知啟蒙館”、“中共休寧縣委駐地舊址紀念館”、“小嶺頭戰役紀念館”等黨史教育館、教育基地,打造8條紅色學習線路,引導黨員幹部在行走中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愛國情懷,傳承紅色基因。
 
    把主題黨日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讓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走心又有新。發揮紅色文化資源優勢,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史教育,讓黨員幹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開展弘揚紅色文化活動,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各項工作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切實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柯新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