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建好科創大走廊 武鄂雙城聯合展壯闊圖景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以來,武漢鄂州協同發展便開始走上快車道。從交通到城市規劃,再到產業、基礎配套等方面,武漢和鄂州多維度深切融合,展現了雙城聯合欣欣向榮的壯闊圖景。

 如今的湖北鄂州,更是順應武鄂同城一體化協同發展的趨勢,積極爭取和承接一系列政策紅利,抓住科創大走廊的發展機遇,加速推進武鄂一體化進程。

 湖北省鄂州市委常委、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胡瀾表示,科創大走廊建設將極大推動武鄂協同發展,推動武漢鄂州兩地在經濟、產業、人口等方面的融合。

 在鄂州市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本報記者了解到,一系列基礎設施、產業布局和公共服務等領域的重要措施表明,鄂州已做好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區的準備,而藉此東風,武漢與鄂州也已邁入同城化快車道。

鄂州城市風光  何景星攝

 搶抓光谷科創大走廊建設機遇 助推城市升級發展

 2月27日,2021年一季度鄂州市暨光谷科創大走廊鄂州功能區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2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涉及重大產業轉型升級、重大社會民生、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生態文明等領域,估算總投資408億元。

 光谷科創大走廊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預示着鄂州城市升級發展邁進了一個新階段。

 面對光谷科創大走廊建設機遇,鄂州市積極出擊,主動作為。

 如今的鄂州,全市上下正積極搶抓武漢科教資源外溢及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向東延伸的難得機遇,加快推動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和科技成果孵化轉化。

 今年,鄂州市提出:「將着力打造葛店-紅蓮湖-梧桐湖科技創新軸,協同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作為特色功能組團之一的「紅蓮湖-葛店科創組團」,將在中軸位置上,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這條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正是順應了光谷一路向東的發展規律,將沿高新大道,串聯起光谷生物城、光谷中心城、光谷未來城、葛店中央商務區、鄂州市臨空經濟區,直至鄂州花湖機場。

 為順應光谷科創大走廊東擴,鄂州將打造成為武漢的成果轉化區、「雙創」服務區和商務配套區,支持武漢大學第四代同步光源、中科院長基線原子干涉引力天線等一批大科學裝置建設。

 鄂州市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武鄂同城化橋頭堡

 近水樓台先得月,鄂州市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武鄂同城化橋頭堡,對於武鄂同城化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胡瀾表示,鄂州市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武鄂同城化戰略節點,此次能夠有幸參與到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的建設和發展之中,不僅將極大推進葛店的發展,同時也將進一步加快武鄂同城化進程。

 隨着兩地交通往來日益便利,越來越多原先準備在光谷發展的企業,最終選擇了就近布局葛店。

 在葛店三安光電Mini/Micro LED芯片產業化一期項目建設現場,記者看到,該項目正向既定投產目標發起衝刺,其生產出來的產品將直接為數公里外、位於光谷的天馬微電子、華星光電兩家上游企業供貨。

 一年多前,專註半導體材料提純的武漢拓材公司從光谷搬到葛店,只為就近配套三安光電等產業鏈下游而來,如今正為擴產啟動新一輪融資。

 近年來,鄂州市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積極承接光谷產業,多年與大光谷圈協同發展,已經具備了較好的產業基礎。

 而在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發展戰略規劃「一核一軸三帶多組團」的空間布局裏,鄂州市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更是頻頻被提及並被賦予獨特的分工和使命。

 未來,被科創主軸高新大道穿城而過的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將積極參與科創大走廊「三帶多組團」建設,進一步承擔起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的任務。

 深度融合的交通 加速兩地同城化

 建好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區,加快推進武鄂同城化,離不開交通的互聯互通。

 3月17日,湖北省副省長肖菊華前往鄂州市調研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區建設情況時表示,推進武鄂同城化發展,需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着力打通未來二路、未來三路、高新四路、高新六路等市際斷頭路,實現兩地無縫對接。

 2月1日,地鐵11號線三期葛店段開通滿月。

 作為首條走出武漢市、全國第三條跨市地鐵線,武漢地鐵延伸進葛店,不僅意味着鄂州成為湖北第二個擁有地鐵的城市,同時也標誌着兩地在交通互聯互通上又邁進了一大步。

 數據顯示,這一路段日均吞吐量4000餘人次,高於日均3500人次設計流量。

 近段時間內,鄂州市委、市政府與武漢地鐵集團頻繁接觸,啟動武漢地鐵11號線至鄂州花湖機場軌道交通、地鐵30號線紅蓮湖軌道交通以及地鐵13號線梧桐湖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和建設規劃的前期工作。

 「鄂州正與武漢攜手打造天河機場與花湖機場客貨運門戶『雙樞紐』,並以此為契機構建深度融合的綜合交通網絡,最終形成武鄂『1小時通勤圈』和『鐵水公空』多式聯運體系。」鄂州市市長陳平說。(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華 吳超群)

[责任编辑:谢烨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