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加快農村公路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2021-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9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村公路條例》將於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制定的《條例》重點圍繞資金保障、審批權限、建設程序、運營、規範村道管理等方面做了增補和完善。《條例》明確,將下放「農村公路調整為城市道路」的權限,將通自然村屯道路納入農村公路。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陸曉明在會上表示,《條例》將農村公路調整為城市道路的批准主體由「自治區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修改為「設區的市人民政府和縣級人民政府」。《條例》明確,「農村公路規劃、建設、養護、運營和管理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並明確中央補助的專項資金、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安排的財政資金等五項農村公路經費來源。
 
    「如何管養未納入農村公路的通自然村屯道路」是基層和社會各界關注的重點問題。《條例》明確農村地區未納入公路規劃的道路,經逐步改造後,符合技術等級要求的,可以由建設單位或者管理單位報請當地縣級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審核,並按程序報請自治區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認定符合技術等級要求後,納入農村公路統計年報里程,該項規定將有力地推動通自然村屯道路的技術等級提升,並建立起管養通自然村屯道路的長效機制。
 
    為簡化農村公路建設程序,《條例》規定,縣級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建設項目庫,被列入項目庫的農村公路建設項目作為已批准立項的項目,不再單獨辦理立項手續。同時,按照規模、功能、技術複雜程度等因素,把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分為重要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和一般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其中,一般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可直接進行施工圖設計,且交工、竣工驗收可以合併進行,多個項目可以一併驗收。
 
    《條例》補足農村公路運營內容並專設「延伸農村的公共汽車客運」條款,明確「農村客運具有公益屬性」,此項規定為全國首創。《條例》設置了村道及其用地範圍內的九項禁止性行為及相應的法律責任,強化農村公路超限超載治理,同時明確科技治超手段。
 
    據了解,近年來,廣西將推進農村公路發展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2016-2020年,全區農村公路完成投資460.32億元。截至2020年底,廣西農村公路總里程達10.55萬公里,農村公路列養率達100%,全區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達100%,建制村通客車率達100%,基本建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記者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