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劉啟:加速「東融」助推陸川縣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廣西·玉林)發展規劃(2020—2035年)》日前印發實施,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廣西陸川縣縣長劉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此表示,這是陸川縣發展史上的一個重大機遇,「十四五」時期,陸川縣將發揮毗鄰粵港澳大灣區區位優勢,深入實施「強交通」帶動戰略,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縣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優化產業發展結構,推動陸川縣經濟高質量發展。
 
陸川綠豐橘紅產業園
 
    劉啟稱,具體而言,要依託廣西先進裝備製造城(玉林)強化北部工業集中區核心帶動力,全力服務玉柴「二次創業」,以機械製造和新型建材為主導產業,輔助發展健康產業、商貿物流產業。依託中心城區集聚優勢提升中部龍豪創業園融合力,在縣城區周邊大力發展紡織服裝、家電燈飾、鐵鍋(鑄造)、大健康等產業,把龍豪園區打造成新興工業園區。依託粵桂合作區位優勢推進南部東融產業園建設,重點發展林產工業、農產品和中藥材精深加工、小五金、倉儲物流等產業。
 
九洲江生態扶貧產業園
 
    在全面提升陸川縣「東融」對外聯通能力上,劉啟告訴記者,將大力推進「建高鐵、修高速、聯機場、二改一」四件大事,推動實現陸川向湛江方向開行動車並接入湛江高鐵樞紐,實現與粵西地區和海南自貿區的快速貫通。加快建設浦北經陸川至北流清灣、博白經陸川至高州、南玉珠等三條高速公路。加快推動玉林至鐵山港高速公路機場連接線陸川段、馬坡至玉林福綿機場一級路建設。加快實現馬坡至陸川城區公路「二改一」工程全線竣工,加快建設陸川至盤龍公路「二改一」項目,打造「東西聯動、南北貫通、立體通達」的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
 
    「陸川縣還將加快推進福達農產品冷鏈物流、桂民投智慧物流、東融智慧物流港等重大商貿物流項目建設,建立完善高效率的商貿物流通道網絡,打造集空港、跨區域、冷鏈、電商等現代物流業新模式新業態於一體的區域性商貿物流集聚區,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大格局。」劉啟透露。
 
    2021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起步之年。劉啟表示,陸川縣將以推動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為實施路徑,大力推進「一村一企」工程,主動對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勞動密集型企業轉移需求,實施工業進農村戰略和「鄉村振興標準廠房建設百村攻堅計劃」。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推進農業全產業鏈培育,推動農業特色化規模化優質化品牌化標準化發展,擴大陸川豬、陸川橘紅等品牌影響力,建設名特優農產品區。(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