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韋韜: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國際門戶港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韋韜在廣西兩會期間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廣西北部灣港將抓住建設中國—東盟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戰略機遇,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以物流水平提升為突破點,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真正做活通道經濟,為中西部地區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韋韜
 
    「近年來,北部灣港內貿貨物吞吐量佔比超過50%,範圍覆蓋全國14個省區市。隨着東盟超過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潛力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港口企業,我們很有信心。」韋韜表示,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將積極主動對標RCEP規則,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拓展投資和貿易領域,大力推進制度創新,以貿易拉動產業集聚,實現通道與區域經濟融合發展。
 
    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年均增長超過29%;2020年海鐵聯運班列突破4600列,集裝箱吞吐量突破500萬標箱,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均位居全國沿海港口前列。對此,韋韜稱,北部灣港致力於幫助西部地區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參與全球性資源配置,將加快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使多式聯運提單物權化、金融化,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健全陸上集裝箱技術標準體系,提高物流裝卸和通關效率。加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在港口探索完善大宗商品「先驗放後檢測」檢驗監管模式。支持在通道沿線鐵路主要站點和重要港口合理設立直接辦理貨物進出境手續的查驗場所,建立口岸進口商品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國際合作,探索實施與東盟國際貨物「一站式」運輸。持續提升港口裝卸作業和輔助作業服務能力,確保到2021年底,北部灣港集裝箱進出口環節總體耗時壓縮30%以上,綜合費用降低30%以上。

    暢通物流體系構建內外雙循環新格局
 
    韋韜認為,內、外循環不是兩個閉環,而是相互聯通的整體。要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物流體系的暢通格外重要。他表示,要加快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重慶、成都至北部灣出海口大能力鐵路運輸通道建設,積極推進大型化、專業化、智慧化集裝箱泊位,加快推進平陸運河規劃建設步伐。加強與東盟國家設施聯通,提升連接口岸鐵路運輸能力,加強口岸功能銜接,加密與東盟國家的港口航線對接。
 
    在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上,韋韜稱,將加快推進內陸港及海鐵聯運建設,構建「13+1」以及區內柳州、桂林、桂東等「一核多點」的內陸港發展新模式,把「出海口」搬到企業「家門口」。實施「平台物流」和「智慧物流」戰略,強化大數據服務,推進通道物流規模化組織、區域化集散、專業化服務和網絡化運行。發展多式聯運,穩固開行重慶、成都等至北部灣港的高頻次班列直達線,加強與中歐班列、長江航運銜接,引導貨源向主通道集聚。織密航運服務網絡,持續開行至香港、新加坡「天天班」航線,積極開拓港口近遠洋航線。(馨瑤 李麗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