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吳煒:力爭2025年打造柳州成萬億工業強市

2021-0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1日,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市長吳煒在廣西兩會上表示,作為一座老工業城市,柳州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全面啟動柳州市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製造城三年攻堅行動,強化科技創新人才支撐,加強汽車、鋼鐵、基建及電子信息、智能製造等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的部署,力爭2025年打造成為萬億工業強市。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市長吳煒 馮革里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大力推進產業振興三年行動,加快推動工業崛起,加快提升服務業。吳煒對此表示深感鼓舞,他稱,柳州市圍繞產業振興,強化資金、土地和標準廠房等各項要素的保障,凝心聚力抓產業,千方百計推項目、擴投資,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每年新增1萬畝的工業用地,引進新的工業項目。每年新建100萬平方米的標準廠房。集中力量實施551項市級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年度計劃投資712億元。加快推進233項現代製造城的重大項目和列入自治區「雙百雙新」、「千企技改」等項目建設,實現年度投資430億元。力爭到2023年工業總產值達到8000億元,2025年工業總產值突破1萬億元大關。
 
    科技創新是柳州作為傳統工業城市加快轉型升級的關鍵。「柳州市強化創新創業人才引進和培育,推動人才培養與產業緊密結合,以科技創新精準補鏈、強鏈,每年籌措財政資金100億元投入到工業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吳煒介紹,柳州市2021年—2023年大力實施100項重大的科技攻關和成果轉換項目,每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0家,高新技術規上企業30家,同時推進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平台創建和提升。支持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柳汽新車型研發上市,加快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整車基地、國軒高科等項目建設,推動鋼鐵、機械、林木、食品、化工、建材等傳統產業轉型發展。積極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緊盯智能軌道交通、智能電網、機械人、旅遊裝備製造、裝配式建築等領域。
 
    在落實推動先進制造業、現代特色農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部署上,吳煒透露,柳州市還將大力發展與製造業緊密銜接的工業設計、工業大數據、工業科研、工業物流、工業產品檢測及產業金融等生產性服務業,讓現代服務業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助推器」。(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