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港澳委員線上議政】鄧永源:吸引「行企」入桂補足產業鏈供應鏈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2021年廣西兩會期間,港澳委員因為疫情原因未能到場參會,廣西政協常委、澳門廣西聯誼總會會長鄧永源以線上形式接受本報記者採訪,他表示,去年特別時期,廣西以非常舉措、非常手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惡劣國際環境帶來的嚴重衝擊和影響,招商引資引智成果令人鼓舞。
 
鄧永源廣西政協委員活動日上發言,主題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和澳門現在與將來發展。
 
    1月21日廣西第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南寧開幕,廣西壯族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肯定了廣西去年「三企入桂」的成效,共簽約項目2302個、其中簽約項目81個,總投資3.4萬億元。
 
    鄧永源表示,他非常關注廣西去年「三企入桂」工作。「但是,從項目洽談、簽約,到開工建設、建成見效整個過程,還存在一些制約項目順利推進的『瓶頸』和『堵點』。」鄧永源認為,主要表現在資源要素保障能力不足、項目匹配度不高、營商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招引企業(項目)不精準四個方面。
 
    為此,鄧永源向廣西政協提交了關於破除「瓶頸」和「堵點」的提案,他建議,廣西依託專業商會、行業協會(簡稱「行企」)有針對性地引入具有駁鏈、補板、齊腿能力的企業(項目),優化產業、企業、項目。鄧永源建議同行招引、共同成長,把多年開展招商引資,特別是「三企入桂」形成的經驗、建立的關係,當作有利資源予以利用,透過已有項目進入廣西的專業商會、行業協會領袖優勢,根據企業(項目)推進和發展需要,招引同行業上下游項目,駁接產業鏈條。
 
    其次,鄧永源還建議對現有的產業、企業進行普查篩選,選擇發展引擎力大、產業支撐力強、帶動效應明顯的產業、企業作為重點,在廣西範圍內組合互補。無法自我補齊的,瞄準行業商會、專業協會,一對一、一對N地進行填平補齊式招引,實現引來一企,補齊一鏈。他建議充分利用各級政協工商聯界、經濟界的委員和港澳委員獨特的優勢和資源,以會引企、引商,並支持會企組團、抱團、拼單入桂,進行全產業式招引。「切實落實國家和地方制定出台的相關法律法規,切實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認真兌現招引承諾,保證能兌盡兌,努力應兌盡兌。提高政府部門辦事效率,消除各種「潛規則」,讓企業放心、安心、開心投資創業。」鄧永源建議,廣西在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上繼續下功夫。(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