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35措提升關鍵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2020-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7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提升廣西關鍵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圍繞推進產業鏈補鏈強鏈、打造培育完善雙循環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大力提升技術裝備水平等方面提出35條措施。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劉勝友在會上稱,《若干措施》既立足當前,推動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又放眼長遠,提升廣西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始終堅持市場主導,通過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激發企業的活力和動力;堅持創新驅動,科技賦能產業鏈提升;堅持開放合作,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分工合作。
 
  《若干措施》提出,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建立產業鏈技術攻關清單;堅持應用牽引,推動重大技術裝備及新產品示範應用,打造一批創新示範應用基地,建立廣西工業優質產品推薦目錄,支持首台(套)創新產品在「千企技改」中率先應用;圍繞創新鏈部署創新平台、聚集創新人才。
 
  在加大政策支持產業鏈供應鏈提升方面,特別突出了財政金融支持。自治區政府已經批准設立1000億元規模的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基金,目前已完成第一期200億元前期工作,準備設立廣西高端新材料產業子基金、廣西汽車和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子基金、廣西戰略性新興產業子基金、廣西輕工產業振興子基金、廣西生物醫藥產業子基金共五支產業子基金,加大力度對產業鏈補鏈強鏈項目的市場化投資。

  重點培育「7+4」關鍵產業鏈
 
  劉勝友表示,綜合考慮廣西現有產業基礎,自治區提出了「7+4」產業鏈,作為關鍵產業鏈予以重點培育,分別為汽車、機械、電子信息、高端金屬新材料、綠色高端石化、高端綠色家居、生物醫藥7條重點支柱產業鏈,以及新能源汽車、5G通信設備及應用、高端裝備製造、前沿新材料4條戰略性新興產業鏈,力爭將汽車等5條鏈培育成為全國重要的產業集群,形成「十四五」期間廣西新的「工業名片」。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廣西汽車、機械、電子等部分企業的關鍵零部件供應不上,特別是部分進口零件,面臨「供應斷檔」的風險。為此,《若干措施》提出建立海外原料供保基地,如支持高端金屬新材料企業通過收購、投資等方式到海外建立礦石供應基地,合作建立礦石共享採購平台;加強技術和裝備國際合作;支持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支持重點企業加強與供應鏈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安全預警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對沖全球供應鏈斷鏈風險。
 
  此外,自治區工信廳專門配套出台了《廣西關鍵產業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方案》,進一步細化、量化了工作目標任務,已經謀劃了500多項補鏈強鏈項目。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規劃處處長鄒愛兵表示,廣西實行「一個產業集群、一名自治區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具體推進方案」的工作模式,高位推進重點產業集群和關鍵產業鏈建設工作。(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