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民建廣西區委吁搶抓註冊制機遇培育廣西企業上市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於20日在南寧開幕,大會首設9位委員代表上台發言,民建廣西區委代表鄭毅建議,要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搶抓「全面註冊制」機遇,培育更多更好本土上市龍頭企業。
 
 廣西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首設委員代表發言環節。
 
    「上市公司直接影響所在地區財稅收入,目前,廣西主板上市公司只有38家、總市值僅為3210.87億元,對地方經濟發展、財稅增收的貢獻相對不足。」鄭毅稱,從「全面實行註冊制」政策影響來看,國家將同步建立常態化退市出清機制。數量不多、質量不高的廣西上市公司將面臨重大壓力。目前,已有7家被ST(特別處理),還有3家存在退市風險,1家即將退市。
 
    「儘管企業上市難度會因『全面註冊制』而降低,但省際競爭將會越發激烈,『馬太效應』將會更加強烈。」鄭毅認為,推動和扶持廣西企業「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迫切需要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使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都能獲得多元化資本支持。
 
    為此,鄭毅建議,要加大股權投融資工具應用,加快打造優質金融生態。當前廣西以更大力度推進廣西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對外開放合作,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利用正在建設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的政策機遇,大力引進全球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私募股權基金,豐富股權融資工具體系。加快引進國內外頭部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和基金公司,提高直接融資市場化服務水平,加快建設多元化資本、多層次支持廣西優質企業上市的金融支撐體系。
 
    同時積極發現和培育廣西本土優質上市後備企業。通過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與專業化服務三者有機結合,積極推動上市後備企業庫建設,走好「專、精、特、新」發展之路。積極發揮上交所、深交所廣西服務基地作用,爭取新三板廣西服務基地落地,更好發揮廣西區域性股權市場IPO孵化器作用,加大對本土企業上市常態化教育、培訓和輔導。
 
    對於廣西本土上市公司,鄭毅表示,要更加重視和加強其質量提升工作,引導和支持企業提升和改善自身主營業務業績,完善公司治理,注重信息披露,及時處理好股票質押風險、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問題。進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推動優質資產進一步向上市公司匯聚,力爭通過資產整合培育新的上市公司。(蔡寧 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