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南寧「十四五」發展目標:六個「明顯提升」

2021-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5日,首場中國共產黨南寧市委員會新聞發佈會舉行,會上,南寧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鄧亞平就當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南寧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有關情況及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南寧市委員會關於制定南寧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進行了介紹。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全會提出了南寧「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即圍繞「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全面提質」努力實現經濟綜合實力、改革開放水平、社會文明程度、生態宜居水平、人民生活品質、社會治理效能等六個「明顯提升」。經濟首位度持續提高,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全國、全區平均水平,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創新支撐能力顯著增強,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和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開放型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生態環境質量持續走在全國省會城市前列,「中國綠城」品牌進一步擦亮。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
 
    強首府戰略推動經濟社會更高質量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會提出把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作為「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總抓手,並明確要突出資源要素集聚、開放平台提升、營商環境優化、城鄉融合發展四個關鍵支撐,持續推動「強工業、強創新、強金融、強樞紐、強開放、強治理」六個重點舉措。
 
    強調大力推動產業振興,持續做好產業發展、園區建設、企業培育三篇文章,打造區域性高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基地,加快建設區域性現代服務業中心,加快數字南寧建設,推動產業園區擴能提質增效,構建具有區域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南寧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汪東明在會上介紹,南寧市將加快發展壯大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集群,打造東盟—南寧—珠三角供應鏈。同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科技支撐和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多渠道增加研發投入,推動實施電子信息、智能製造、生物醫藥、有色金屬深加工等重大產業技術攻關。加強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生物技術等技術研發與應用示範,加快培育「蛙跳」產業。持續推進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南寧·中關村科技園等平台建設。紮實推進「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深化區域協同創新,大力引進和培育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研發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
 
    在強化開放引領上,持續暢通「南寧渠道」,深化以面向東盟為重點的開放合作,做深做實開放合作平台,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積極推動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積極推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創新發展,在全區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
 
    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方面,提出強投資促消費擴內需,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建設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核心城市。
 
    全會還明確了南寧市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對全年的工作任務作了部署。(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