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將打造萬億元林業綠色產業

2020-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廣西正在研究制訂廣西萬億元林業綠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相關行動方案,計劃通過調結構、提質量,建園區、造集群、育龍頭、樹品牌,實現林業產業發展模式由資源主導型向自主創新型、經營方式由粗放傳統型向集約智能型、產業升級由分散擴張向龍頭企業牽引轉變。」9月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鄧建華在廣西加快現代林業特色產業發展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八山一水一分田」,2019年全區林業產業總產值達到7042億元,已成為全國林業產業大省區。但廣西林業產值規模大而不強,林業一二三產結構不合理,二產產業鏈條短、知名品牌少,核心競爭力不強,長期處於價值鏈低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尚需時日。
 
  鄧建華稱,廣西致力於打造萬億元林業綠色產業,建立適應市場經濟的林產品生產、銷售和服務的現代綠色產業體系,最終實現保護與利用協調發展,林業生態、經濟和社會綜合效益最大化。
 
  據了解,廣西的人工林、經濟林、速生豐產林面積及松香、八角、肉桂、茴油、桂油、木衣架等特色林產品產量均居全國第一位。廣西初步建立了林化產業技術創新開發體系及平台,松脂產業先後開發出歧化松香、松油醇等40多個系列產品,廣泛應用於膠黏劑、油墨、塗料、施膠劑、合成橡膠、表面活性劑、食品、醫藥、電子等工業領域。天峨縣天泉桐油加工廠是目前全國最大的桐油籽加工企業,其生產的桐油全部達到出口標準(國標二級),產品遠銷俄羅斯、日本、美國和東南亞諸國。
 
  人造板產業是廣西木材加工業的核心產業。目前,廣西現有規模以上人造板生產企業1686家,另有板式家具製造企業50多家。此外,廣西還在桂林、柳州、百色打造具有廣西特色的木竹製品生產基地,以桂林荔浦木竹衣架等為代表的特色產品暢銷海外。
 
  當前,廣西正深入推進林業產業園區建設,重點引進地板、家具等企業到園區落戶發展,構建基於循環經濟的區域林業功能互補共生圈。目前全區已建及在建的各類林業產業園20餘家,崇左——龍贊東協國際林業循環經濟產業園、廣西山圩產業園、南寧科天水性科技產業園等林業產業園區發展迅猛。下一步,廣西將實施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提升全區林業綠色產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打造萬億元林業綠色產業。(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