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民革廣西區委吁構建面向「十四五」的廣西旅遊大循環格局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於20日在南寧開幕,大會首設9位委員代表上台發言,民革廣西區委代表李茜玲建議,加快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推進廣西「十四五」旅遊供給側改革。
 
廣西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大會現場
 
    近年來,廣西旅遊產業面臨的競爭越來越大,由於產品和模式創新不足,在全國旅遊發展大格局中相對弱勢。特別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重時,以桂林游、邊境游等為代表的旅遊業基本停擺,旅遊業損失巨大。
 
    針對目前廣西旅遊消費呈現的五個方面趨勢,李茜玲在發言中建議,要發掘新增長點,升級新業態,深入挖掘農事體驗、夜間遊覽、非遺傳承、主題遊學等產品開發。其次,着力提升研學旅行產品質量,充分利用研學旅遊資源以及科技館、紅色旅遊、自然保護區、工廠和生態農業園區、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等,豐富研學旅行課程資源,提升研學旅行的市場價值。推動傳統農家樂、農家菜、農產品向特色民宿、農家主題餐飲、鄉村旅遊文創產品轉型,鄉村旅遊向觀光、休閒、度假複合型轉變。打造旅遊景區IP,藉助網紅群體,利用短視頻、綜藝、影視等新媒體,培植網紅景點、產品。
 
    同時,發展新定製旅遊,整合資源打造「隨心飛+隨心游+隨心住」產品鏈。如桂林可開發「跟着教授去探索喀斯特溶洞」「桂劇體驗」「做個生態新農人」「禪文化與桂林」等特色旅遊產品。針對不同人群精準開發遊學產品,如面向老年人開發康養和老年大學遊學產品、面向高端人群開發深度文化體驗類遊學產品、面向東盟客人開發自然文化遊學類產品、依託高校資源積極開發面向海外的中華文化體驗類產品等。在發展新度假方面,提升地域特色元素,推廣應用一站式服務休閒度假商業模式,如提供兒童樂園和寵物託管服務,開發符合國內消費者習慣的服務產品。
 
    當前免稅行業已經形成了一個獨特的旅遊消費市場,李茜玲特別提到,爭取政策支持,加快免稅市場佈局格外重要。她表示,進一步完善免稅產業佈局,在重要口岸、旅遊、商貿城市規劃建設大型免稅綜合體或市內免稅店。擴大即買即退試點,為機場、口岸免稅店爭取適用出境免稅、進境免稅和歸國人員入境免稅政策。
 
    「旅遊與科技、文化、教育融合是推動供給側改革中的重要內容,積極應用旅遊大數據,獲得旅遊人群畫像、掌握消費習慣、評估旅遊產品價值,進而做好市場細分,提供精細化產品服務,有的放矢推進旅遊供給側改革。」李茜玲還建議,充分利用大數據、5G、全息技術、人工智能、新動能等技術,實現文旅景區數碼化,給遊客帶來更多沉浸式體驗。(蔡寧 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