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港澳委員線上議政】王家揚:培育新優勢助推廣西成灣區與東盟合作關鍵節點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廣西兩會於日前在邕開幕,對於因疫情未到場的港澳委員,則通過網絡觀看開幕式並參與線上討論。對於過去一年因未通關阻斷交流和溝通,港澳委員王家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疫情期間港澳委員亦積極籌集醫療物資,並在港開展宣傳國安法等工作。
 
港澳委員王家揚通過網絡參與廣西兩會。
 
    另外,王家揚表示,雖然與廣西的溝通和履職工作受到一定影響,但是去年其在港社團活動一直未停歇,並收集許多材料,形成多個廣西如何更好融入大灣區發展的建議。
 
王家揚在社區派發口罩助力抗擊疫情
 
    2020年,中國與東盟已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並隨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簽署和生效,廣西將具備強勁的發展優勢。王家揚建議,廣西培育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成為大灣區與東盟國家加強合作的關鍵節點。
 
    「建議廣西繼續利用好現有中國-東盟機制和各類交流平台,培養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發展的競爭優勢,積極推動北斗導航、物聯網、雲計算等發展,推進在港口、物流等重大項目的應用。」王家揚還建議,政府應鼓勵廣西的企業、高校、科研機構與大灣區相關單位合作共建工程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加強創新能力和創新體系建設,建立起扶持科技創新產業的激勵機制與政策體系。另外,王家揚建議廣西繼續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展會品牌,豐富展覽商品種類,增加博覽會規模,加強與廣交會等知名展會的合作,推動建立會展業聯盟,並謀劃在廣西設立東盟農產品交易中心,增加對區域內的農產品價、量、質的影響力。
 
    王家揚認為,大灣區依託「保稅區+自由港」等機制及政策創新,將促進大灣區對周邊區域形成更強的虹吸效應,大灣區先進的產業體系、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優厚的工資待遇,必然會吸引廣西的高端產業和人才、資本進一步向大灣區集聚。因此,他建議廣西根據自身優勢錯位發展,通過更主動對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擔當珠江- 西江經濟帶發展的主力軍,避免產業的同質競爭,實現廣西更高水平的開放和高質量發展。
 
    作為香港青年企業家代表,王家揚亦是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他建議廣西參照大灣區模式,在桂設立「港澳青年創業園區」,為港澳青年在內地創新創業成果孵化提供發展空間,吸引港澳創新要素參與連接大灣區和東盟的西部通道建設。 「我們之前組織過多次香港學生到內地實習、青年到內地就業的活動,有部分人考察之後就留在內地工作和生活了。」王家揚表示,王家揚希望兩地儘早通關,更多香港青年企業家抓住新發展機遇到廣西考察投資。(記者 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