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港澳委員線上議政】羅盛宗:建議桂澳攜手推動中醫藥發展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我通過網絡收看了廣西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開幕式,過去一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我看到了廣西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能力,並且廣西迅速在疫情之下找到經濟發展的方向。」廣西政協常委、澳門廣西政協聯誼總會會長,澳門廣西總商會會長羅盛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期間澳門委員們積極向武漢和廣西捐贈物資。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羅盛宗還通過各種形式資助了廣西99名學生,歷年累計資助學生717人次,總計超250萬元。
 
在桂參加2020桂港澳「共享廣西自貿新機遇 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懇談會,右二為羅盛宗。
 
    羅盛宗透露,目前澳門的疫情情況處於可控範圍,已經連續297天沒有新增病例,除了航班較少外,通關都恢復正常。羅盛宗表示,他正在積極推動廣東和廣西的企業家聯合起來,抱團在廣西尋找投資項目。
 
    雖然此次因疫情為到現場參加廣西兩會,但是羅盛宗向政協提交了其聯名提案,他建議桂澳攜手推進廣西中醫藥產業與養老、旅遊產業融合發展。羅盛宗說,廣西是中國四大中藥地道藥材主產區之一,共有 5000 余種中藥材資源品種,可為科學研究提供有力的資源保障。
 
    「長期以來,中藥民族藥在研究、生產和推廣應用方面面臨着嚴重脫節的局面,目前,中醫藥產業是澳門着力培育的新興產業之一,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點領域。目前,澳門中醫藥產業逐步發展,在教育科研、產業合作、國際平台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羅盛宗強調,澳門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科技發展與產業化,並明確表示未來桂澳中醫藥合作是重要合作環節。
 
    就如何深化桂澳中醫藥合作,羅盛宗建議桂澳聯合大力推進澳門中藥材第三方國際標準檢測中心建設。「此次疫情讓大家對傳統中醫藥更加重視。」羅盛宗建議,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高校及專業機構,針對主流出口中藥材,構建可被廣泛認可的國際中藥材檢驗標準,這可以有效支撐源頭種植企業和廣西商戶擴展國際藥材貿易,讓道地中藥材的全球銷路更加暢通。
 
    其次,羅盛宗還建議兩地深化「產學研用」開放模式,吸引澳門社會資金投資。「廣西可將科研成果授權給澳門,吸引澳門社會資金投資使其產業化。」此外,他認為,兩地可 聚焦中醫藥領域展開全產業鏈深度合作,建立「研究開發-製劑生產-臨床應用」產學研用聯動的研發平台,設立產學研用合作專項引導資金,將廣西中醫藥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廣西可利用自身豐富的中藥材資源,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羅盛宗還建議,廣西匯聚資源緊抓機遇。他認為,東南亞華僑華人都為中醫藥在該地區的傳播搭橋鋪路,使之成為了中醫藥海外發展的高地,為此,廣西深度融入和對接灣區,可以助推廣西的中藥材產品通過海外華人華僑在東盟的醫藥館傳播和發展,帶動廣西中藥材更好地走進東盟市場,提升經濟效益。(記者 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