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黃軍根委員:海事部門四舉措助向海經濟發展

2021-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20日,廣西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南寧開幕,廣西政協委員、廣西海事局局長黃軍根就如何助推廣西向海經濟發展接受記者採訪,黃軍根表示,港航經濟是向海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海事部門是廣西向海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要立足職責,發揮優勢,當好先行,推動向海經濟高質量發展。
 
廣西政協委員、廣西海事局局長黃軍根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了解到,目前廣西把「打造好向海經濟」作為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2019年廣西向海經濟生產總值達3200億元。2020年制定了《廣西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計劃通過實施「向海產業壯大、向海通道建設、向海科技創新、向海開放合作、海企入桂招商、碧海藍灣保護」六大行動,加快推動海洋強區建設,到2022年,向海經濟生產總產值達到4600億元。
 
    廣西是西部地區唯一的沿海省區,沿海、沿江、沿邊,具備發展向海經濟的獨特優勢和廣闊前景。黃軍根表示,2020年廣西全區港口貨物吞吐量5.7億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633萬標箱,分別增長12%、26%。特別是北部灣港集裝箱首次突破500萬標箱,廣西港航經濟發展迅猛,成效顯著。「但對標沿海發達省份,還存在規模偏小、創新不足等短板。」黃軍根認為,廣西待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進向海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不斷創新服務舉措,在降本、增效、提質、保暢等方面下功夫,推動廣西自貿試驗區、西部陸海新通道、交通強區等國家戰略舉措落地見效;二是支持保障自治區港口、航道等重大涉水項目建設,保障海上風電、海上旅遊、遊艇經濟等涉水新型業態安全發展,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平陸運河及西江黃金水道建設提供有力的海事專業技術支持,不斷升級北部灣港口能力,打通江海聯運『最後一公里』。」另外,黃軍根表示,海事部門還將創新舉措,大力支持廣西船員隊伍和航運中心建設,不斷深化與航海院校合作,推動航運交易、航運金融、航運保險等港航服務業發展,提升向海經濟發展軟實力。最後,黃軍根表示,海事部門還將統籌安全與發展,着力構建「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強化水上安全監管和海上應急搜救能力,打造平安港口、平安海區,確保轄區水上交通安全形勢穩定向好。(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