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周異決:吁全方位支持百色試驗區建設

2021-0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將百色試驗區建成「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
 
    廣西人大代表、百色市長周異決日前在廣西兩會上表示,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是全國首個地級市全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希望能確立其重要地位。他建議從自治區進一步形成支持試驗區建設的制度和機制,加大財政投入和人才支持,將試驗區建設成為中國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
 
廣西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長周異決  周福寧攝
 
    2020年3月獲批的广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是全國首個地級市全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廣西對百色試驗區的建設提出了突出改革創新、突出開放合作、突出做實產業、突出基層設施互聯互通、突出綠色發展「五個突出」的要求,鼓勵試驗區先行先試,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區市合力探索體制機制創新
 
    周異決認為,試驗區建設的先行先試中,涉及很多中央和自治區試權。建議從自治區層面爭取成立省市共建機制和廳市聯席會議,並從自治區相關部門選派具有相關背景的人才到百色試驗區掛職或任職,在邊境管理、國際金融合作等方面不斷探索體制機制創新。
 
    百色是中國西部地區對接越南最短的陸路通道,擁有龍邦、平孟2個國家邊境口岸,與東盟開放合作有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為推進與東盟產業深度開放合作,周異決建議自治區支持百色重大交易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希望廣昆高速南寧至百色段擴建項目儘快開工,加快規劃建設黃桶—百色鐵路,推進龍邦—茶嶺—河內等高等級公路建設,提升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強化與越南及周邊省份互聯互通。
 
    目前百色試驗區在庫項目規模達到了10300多億元,第一批開工項目144個,總投資1722億元。「百色市將加快構建試驗區高效運轉機制體制,推動一批先導性的政策落地,進一步夯實面向東盟開放的基礎,大力推進第一批試驗區標誌性項目建設,努力推動百色構建新發展格局。」周異決稱。(記者 馨瑤 李麗芳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