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港澳委員線上議政】張曉慶:吁推中華文化進港增港青認同感

2021-0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西兩會正在召開,廣西政協港澳委員張曉慶日前通過電話形式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她坦言,對於這次不能線下參會深感遺憾,而通過網絡積極參會亦不影響在港委員們積極參政議政。
 
張曉慶通過網絡參與廣西兩會履職。
 
    「過去的一年各行各業都經歷了許多的艱難和磨礪,尤其在香港,目前除了疫情的衝擊,兩地通關未恢復也將溝通和教育擺在了更緊迫的位置。」 張曉慶說,2020年雖然未能到廣西履職,在港期間她亦積極參與各社會團體組織的抵抗疫情的在線和線下活動,在主流媒體發聲,支持國家和政府的施政。
 
    「香港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從教育培訓以及文化傳播的角度來看,香港社會的問題並不是單一的,而是相當複雜的。」為此,去年張曉慶還在網絡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大量錄製文化藝術公益課程,並發掘優秀香港青年人才參與中華優秀文化在港的發展和傳播。
 
    張曉慶認為,當下香港的教育面臨着嚴峻的問題,為正在接受教育的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是非常緊迫的工作。為此,張曉慶建議,積極搭建平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香港,增加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文化、身份認同感。
 
    「文化是根,精神是魂。香港年輕人首先應該主動去認識自己的文化,從文化中找養分,更深入地同文化去互動。」張曉慶認為,香港人具有明顯的西方文化烙印,如果可以同時汲取中華傳統的優秀文化,找到自己獨特的文化價值觀,快速轉變觀念,珍惜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
 
    「我們在港正推動『中銀百年華誕慈善計劃』兩個項目的實施和運營工作,一個是『中華優秀文化校園計劃』,把中華優秀文化送進校園,主要針對小學生,讓孩子們在學校里就能接觸到、感受到,並在學習和生活中去運用。另一個是『香港青少年文創空間』,發揮各地文化藝術界精英的社會影向力,帶領年輕人學習傳統文化,潛移默化地學習吸收中華文化精髓。」此外,張曉慶還計劃在香港就業情勢不理想的狀況下,下一步探索把內地的藝術家引到香港來,發揮文創空間的作用,幫助青年人創業、就業、晉升,嘗試引導香港青年人到內地發展。(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