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秦春成:着力振興工業實現桂林綠色發展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桂林市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勝地,同時也是廣西老工業基地、國家「兩化」融合試驗區、國家級新型工業化(電子信息)產業示範基地。日前,廣西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長秦春成在廣西兩會上表示,「十四五」期間,桂林市在推動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升級發展的同時,將着力抓好工業振興,突出綠色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力爭「十四五」時期全市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8%。
 

廣西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長秦春成
 
    「桂林高質量發展最大短板在工業、最大潛力在工業。」秦春成介紹,桂林從2018年開始實施工業振興戰略,成功引進華為、格力、比亞迪、融創、萬達、領益製造等世界500強、國內500強企業70多家,投資500億元的融創國際藝術小鎮、興坪水鎮、陽朔國際會議小鎮和電科雲(桂林)國際大數據中心、安科訊數字能源等一批重大項目成功落地。2020年工業經濟逆勢上揚,預計全年規上工業總產值實現兩位數增長,工業振興成效初顯。
 
    秦春成表示,下一步,桂林將優化提升「345」發展格局,推動三大園區、四大工業重點縣、五個生態功能區縣差異發展,力爭「十四五」末工業總產值達2500億元,進入廣西工業發展第一梯隊。
 
    「推動產業集聚發展是工業振興的關鍵,桂林將做大做強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生態食品等四大主導產業,力爭實現千億元產業零的突破。」秦春成稱,桂林將實施龍頭企業培育行動,採取「一企一策」,精準支持強優企業,力爭深科技產值超百億元,國際線纜、坤弘量子、領益智造、平鋼產值達50億元。重點培育智神、光隆科技等成長型企業,力爭實現科創板零的突破。圍繞深科技、國際線纜、比亞迪、漓泉、福達、量子通訊等龍頭企業,深入開展實施強鏈補鏈行動,着力引進上下游企業。
 
    為增強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內生動力,秦春成表示,將健全重點企業用工保障機制,解決企業技工荒、用工荒等難題,降低企業招錄成本。健全資金保障機制,設立產業引導發展基金,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旅遊提質升級催生服務業新業態
 
    近年來,桂林圍繞「六個一流」目標,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打造桂林旅遊「國際范」。秦春成還透露,桂林將以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升級發展為龍頭,大力推進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發展新業態、新模式。
 
    秦春成表示,打造旅遊新樣板要深入實施「文旅+」戰略,推進融創國際藝術小鎮等一批重點文旅項目,開發一批特色文創產品,建設提升一批大型消費商圈,提升桂林山水旅遊產品的高端化,同時重點推進健康旅遊、健康養老、健康醫療、健康食品等產業發展,打造「灕水青山·養生桂林」品牌。力爭到2025年,全市接待遊客1.53億人次、旅遊總消費2150億元。(馨瑤 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