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魏然:積極謀劃推進「兩灣聯動」助力北部灣經濟區高質量發展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壯族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在21日開幕的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廣西「十四五」期間將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東融」步伐,推動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廣西政協委員、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魏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部灣經濟區在下一輪中長期的規劃新程中,將把「兩灣聯動」作為一項重要的內容積極謀劃。
 

廣西政協委員、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魏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魏然表示,北部灣經濟區將聚焦規劃引領、產業協同、配合「三企入桂」等方面深化與灣區合作。「我們希望吸引大灣區更多的企業參與北部灣經濟區的開發建設,同時也為大灣區的企業搭建與東盟及RCEP國家合作的平台。」魏然告訴記者,經濟區一方面將繼續推進在北欽防實現一體化,各個園區加大對灣企的招商引資力度,特別是在玉林「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以及北部灣經濟區所轄的東興、憑祥跨境合作園區等,將吸引更多大灣區的企業入駐,藉助區位優勢為灣區企業走進東盟提供更多的合作機會。
 
    去年,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迅猛,藍天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0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開行4607列、增長105%,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達505萬標箱,貨物年吞吐量達3億噸。記者了解到,目前,廣西北部灣港已開通內外貿航線52條,通達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
 
    自國家批覆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以來,北部灣經濟區快速崛起,已成為引領廣西加快發展的核心增長極,也成為中國沿海經濟最具活力、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截至2019年末,北部灣經濟區六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305億元、財政收入1530億元、進出口總額3984億元、利用外商投資額73382萬美元。
 
    記者了解到,近5年來,廣西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年均增速保持在28%以上,今年發展更是迅猛,同比增速達32%。在「十四五」期間,廣西將加快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擴能優服,建成千萬標箱北部灣港。「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在過去的一年北部灣港在吞吐量和集裝箱量雙雙走到沿海港口的前列,為我們下一步的高質量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魏然表示,今年經濟區將圍繞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推進集裝箱達到600萬標箱和海鐵聯運實現6000列的目標任務。「抓好基礎設施和產業發展融合,同時圍繞RCEP簽署的重大機遇,圍繞自貿區的建設,把港產城各方面工作更加紮實的做到位,為全區的經濟發揮北部灣龍頭帶動作用打下更好的基礎。」魏然說。(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