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戴毅:吁貫通供應鏈協同加力服務實體經濟振興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廣西政協委員、廣西物資集團董事長戴毅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表示,廣西要推動實體經濟振興,必須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根主線,關注需求側管理,做好供應鏈戰略設計和精準決策,統籌現代流通體系硬件和軟件建設,打通「堵點」,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多個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動態平衡,促進全產業鏈優化升級。
 

廣西政協委員、廣西物資集團董事長戴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現代立體交通格局初步建成
 
    近年來,廣西流通體系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區內骨幹流通網絡逐步健全,全區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環境顯著改善。
 
    「十三五」期間,廣西高鐵動車營運里程1792公里,在全國省區市中位居前列;全區高速公路里程6803公里,廣西出省出海出邊高速公路通道28條;北部灣港和西江黃金水道貨物年吞吐量分別達到了3億噸、1.7億噸,江海聯動、海鐵聯運、水陸並進、空港銜接「四位一體」的現代立體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戴毅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廣西流通體系現代化程度仍然不高,多式聯運體系尚未真正建立,信息孤島化、碎片化、「最後一公里」尚未打通,導致物流效率偏低,社會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成為產業培育和產品競爭力的制約瓶頸。
 
    為此,早在2017年7月,廣西物資集團就進行了物流信息共享和交易平台的探索,運營了公眾、共享、開放、以國有企業信用為背書的信息化物流要素整合平台——「行·好運」網,目前已累計成交貨物5300億,是廣西物流企業實現降本增效提供一個重要平台。

    流通體系建設邁出新步伐
 
    2020年,廣西黨委政府着眼於廣西流通體系主渠道建設,決定組建廣西現代物流集團。
 
    戴毅介紹,現代物流集團的發展定位是:圍繞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聚焦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通過數碼化技術賦能物流各環節,推動傳統物流向智慧供應鏈轉變,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具體來說,就是運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整合廣西及中國東盟跨區域的倉儲、運力、貨物、供應鏈金融、物流園區等物流要素,形成內外聯通、高效安全的流通體系及主渠道,提供好一攬子解決方案,並通過延伸拓展服務功能,完善供應鏈,培育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有效支撐廣西實體經濟發展。
 
    戴毅認為,面對「十四五」發展新格局,新的現代物流集團從組建之初就承擔着貫通供應鏈協同管理、服務於廣西產業振興的重任。「要提高站位,主動擔當作為,推進海港、公路、鐵路港、內陸港、空港「五港」聯動,實現信息資源共享,構建完整的多式聯運信息體系,以此貫通產業鏈、供應鏈,形成協同效應。」戴毅建議,要推動各級政府部門公共信息公開,共享開放口岸、園區、運政、通關、徵信等信息,通過標準接口開放給社會大眾,交換使用。
 
    同時,實現「公、鐵、水、空」企業將倉儲、運力、貨源、到港航班、專線運營、報價等信息脫敏後公開共享,開展業務協作,為物流市場主體搭建「一站式」「一單制」「一票通」集成化物流信息服務模式,實現完整的供應鏈協同管控,從而降低物流費用,提高效率和效益。(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