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王雷:緊扣中國與東盟合作重點推東博會升級發展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壯族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在廣西第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廣西「十四五」將推動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拓展。
 

廣西政協委員、廣西國際事務博覽局局長、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這是東博會未來幾年發展的主要方向和戰略規劃。」廣西政協委員、廣西國際事務博覽局局長、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東博會推動廣西對外開放責任重大,下一步將緊扣中國對東盟的重點和亮點,將戰略部署化為務實行動,推動東博會升級發展。
 
    在不久前結束的第17屆東博會引起了中國與東盟各方強烈反響,記者了解到,第17屆東博會線上線下共有近4000家企業參展,國內外84個採購團組線上線下參會,共簽約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比上屆增長67.8%。此外,還推動了陸海新通道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東盟市場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領域合作。
 
    2020年,中國與東盟已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王雷認為,作為中國與東盟合作的有效機制平台,中國—東盟博覽會發揮了重大作用。「從中國與東盟簽署設立自貿區開始,經過十幾年共同努力,我們也達到了當初設立東博會時候的目標,務實地推進了雙方政治互信和雙邊投資貿易的增長。」王雷表示,中國與東盟關係的發展以及RCEP的簽署生效,將進一步提升東博會的地位,東博會的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對此,王雷表示,下一步東博會將通過各種活動,拓展服務領域和對象,助推RCEP生效落地,此外,東博會還從一年一辦的展會延伸到平時,促進日常的投資貿易,更好的服務企業發展。
 
   王雷還透露,定於2021年9月10日-13日舉辦的第18屆東博會,將圍繞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展開策劃系列活動,並夯實推動高層對話。

    望與香港會展業共商合作
 
    在王雷看來,灣區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廣西在地理位置和人文方面與灣區相鄰具有互聯互通的優勢,應當抓住歷史機遇。歷年來,香港亦積極參展東博會,眾多港企港商希望通過廣西拓展東盟市場。「香港的企業家嗅覺很敏銳,總是第一時間捕捉到發展商機,全面加強與香港商界合作一直是東博會堅持的一個辦會思想。」王雷表示,希望香港商界可以搭上中國與東盟發展的軌道,借道廣西形成合力共拓合作。
 
    「我們從第1屆東博會開始就與香港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關係,雖然現在面臨疫情,我們願與香港會展業界專家探討疫情之下會展業如何突圍。」王雷認為,香港的會展服務業在國際上有重要的地位,在共同探討尋找發展新方法的同時,希望可以與香港服務業展覽會加強合作。(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