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農生文:打造新時代珠江—西江經濟帶重要支點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來賓市三江口新區區位條件得天獨厚,在西江沿岸具有顯著的比較優勢,來賓市將把三江口新區作為『東融』戰略主平台,完善上下游產業鏈,發揮『飛地經濟』效應。」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四五」時期,來賓市將全力打造新時代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重要支點、廣西內陸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新高地、以桂中水陸聯運區域物流基地為支撐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重要節點城市,力爭經濟總量超千億元。
 

廣西人大代表、來賓市委書記農生文
 
    「十三五」以來,來賓市堅持不懈抓項目、抓投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2020年,來賓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3%,增速創近十年新高。特別是三江口新區已有10餘個重大產業項目落地,預計產值超1400億元,已初步形成以綠色建材,現代紡織,醫藥化工,林漿紙用一體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導產業,正在成為來賓市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農生文認為,「十四五」時期是提升開放格局、加快產業發展尤其是加快振興工業的關鍵期。來賓市要發揮區位交通和港口優勢,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建設,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完善市域開放合作平台,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
 
    農生文表示,來賓市將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以新技術支撐、新產品應用、產業鏈延伸推動傳統產業「二次創業」。推動糖業全產業鏈延伸拓展,打造全國最大可降解環保餐具生產基地;擴大熱電聯產規模和覆蓋範圍,打造全區乃至華南區域最大的熱電聯產特色循環經濟產業集群;擴大鋁、鐵合金、錳、銅深加工等優勢產品產能,打造新能源電池和生態鋁精深加工基地。同時,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推進現代金融業、大數據服務業入駐來賓,着力在特色產業發展上取得新突破。突出創新驅動,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實施人才強市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