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 黃小寧:吁廣西在全國先行探索設立「邊防日」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的邊防文化豐富,這些資源的開發,不但能激發人民的愛國主義熱情、英雄情懷和鬥爭精神,還可以為廣西人尋回一種精神的自信。廣西政協委員、廣西人民防空和邊海防辦公室副主任黃小寧建議把邊防文化的開發與邊境旅遊的開發有機融合起來,廣西可率先在全國先行探索設立「邊防日」,在邊防日開展「走邊防」活動。
 

廣西政協委員、廣西人民防空和邊海防辦公室副主任黃小寧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廣西邊界是我國歷史最久遠的古老邊界,從北宋初期交趾獨立後就一直大致穩定不變,邊防文化積澱的時間最長,邊防文化非常豐富。如近代廣西提督蘇元春在中法戰爭後在廣西中越邊境線上修建了當時中國最堅固最完整的一條邊防線,其所修的160多座古炮台和軍事基地,雖然歷經百年光陰,但大多都還保存得比較完好,有些目前還作為邊防部隊的哨所陣地。黃小寧介紹,除了鎮南關大捷等近代邊防遺址,廣西豐富的邊防文化還包括胡志明革命遺址、邊境界碑以及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烈士陵園、邊防哨所和邊防軍營。他建議把邊防文化的開發與邊境旅遊的開發有機融合起來,在線路設計、景點搭配等方面深度謀劃。
 
    廣西邊境還是我國經歷戰爭時間最長的鐵血邊境,經歷了近代的抗法、現代的援越抗法抗美、對越自衛反擊戰及後來炮戰、法卡山戰役等戰鬥,廣西的邊防也是一條從未有過敗績、更未丟失過領土的英雄邊防,七千多名守邊將士和英雄為了領土主權的完整和民族的尊嚴長眠於此,是中國邊境線上烈士最多的地方。這些都是愛國主義教育的豐富素材。黃小寧建議把邊境線上的烈士陵園改為英雄公園,變為充滿着正能量的、給人以強烈震撼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可率先在全國先行探索設立「邊防日」,在邊防日開展「走邊防」活動。
 
    此外,廣西留存的許多歷史遺址現在仍為邊防部隊使用或守護,但那些沒有作為部隊哨所使用的遺址由於年代久遠很多已經出現坍塌和損壞,黃小寧呼籲應儘快將這些邊防古工事和遺址申請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進行保護性修復,修繕後對社會開放。(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