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李傑云: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助力廣西高質量發展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傑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2020年廣西國資委系統國有企業資產總額3.98萬億元,比2015年的2萬億元翻了近一番,國有企業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穩定器」「壓艙石」作用日益彰顯。2021年,廣西將突出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實施,推動國資國企改革走深走實。力爭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勞動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兩位數增長,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和結構優化,為廣西經濟加快發展作出表率。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傑雲
 
    「十三五」時期,廣西在全國率先出台省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各級國有企業混改企業佔比達61.10%。廣西國資委系統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由2015年的2萬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3.98萬億元,翻了近一番;營業收入由4979億元增加到7725億元;利潤總額由155億元增加到235億元。廣投集團成為廣西首家躋身世界500強的地方國有企業;廣投集團、港務集團、柳鋼集團、交投集團、北投集團、玉柴集團6戶企業進入中國企業500強,全區資產總額超千億元企業達11戶。廣西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境外設立分(子)公司70家,企業境外資產240多億元,淨資產74億元。
 
    李傑雲稱,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今年廣西繼續加強董事會建設,積極穩妥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三項制度」改革。開展上市公司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國有上市後備企業。推進「雙百企業」「科改示範企業」經營層實行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對承擔核心技術攻關項目企業探索股權激勵、分紅激勵、員工持股等激勵方式。探索以基金推動轉型升級新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在新興產業、科技創新及品牌建設中的效應。抓好國企改革專項工程,在重點國有企業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

    創新驅動國資國企壯大新動能
 
    為明顯提升廣西國有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助力廣西「十四五」高質量發展開好局,李傑雲表示,自治區國資委將加大政策支持引導,繼續將研發費用全額視同業績利潤,對創新驅動方面成績突出的企業給予獎勵加分,企業核心技術攻關研發投入加倍視同業績利潤,力爭今年工業企業新產品產值增長15%以上。支持企業聯合央企、區外企業及其他各類企業間、高校和科研機構的聯合攻關,推動科研攻關成果轉化成為新產品、新服務。加快國有企業在冶金、機械、鋁業、糖業等傳統產業「二次創業」步伐。支持國有企業積極發展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在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在擴大開放合作上,鼓勵支持柳工集團、玉柴集團、港務集團等穩妥開展國際化經營,以「一帶一路」和面向東盟為重點實施境外項目,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推動企業主動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合作,建立區內外國資國企聯動協同機制。(馨瑤 李麗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