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陳文敏:三產融合鞏固脫貧成效

2021-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融安縣是廣西農產品主產區,也是全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融安滑皮金桔出產量全國第一,香杉生態板材生產量全國第一,青蒿素產量全球第一。『十四五』時期,融安將以抓工業的思路抓農業,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不斷構建現代農業體系,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廣西融安縣縣長陳文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融安縣縣長陳文敏
 
    2020年5月,融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成為柳州市首個脫貧退出縣。但產業發展不夠紮實、基礎設施不夠完善等短板問題仍待解決。對此,陳文敏表示,產業興旺是促進農民增收的關鍵所在,首要是突出優勢做大做強做優特色產業,吸引人才返鄉創業,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陳文敏稱,具體而言,就是要依託融安縣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優勢,精準施策提升特色農業產業化,繼續做好金桔、百香果、羅漢果等特色農業轉型和產業升級工作。依託一產特色,引進深加工企業,延伸農產品產業鏈,持續加強香杉生態工業產業園、融安縣農產品加工暨粵桂扶貧協作產業園等工業園區建設。依託森林覆蓋率高、旅遊資源豐富等優勢,積極改造提升旅遊業。
 
    「融安縣是全世界青蒿素產量最大的地區,融安縣採用『公司+科研單位+合作社+農戶』的扶貧模式發展青蒿產業,種植青蒿面積近3萬畝,產品出口到印度、越南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非洲部分國家。」陳文敏介紹,「十三五」期間,融安縣生產青蒿素的龍頭企業——廣西仙草堂製藥有限責任公司平均每年採收青蒿原料4000多噸,有力帶動了山區農業經濟發展。目前,廣西仙草堂生態靈芝透明工廠正在積極爭創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打造成融安縣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園區的標杆。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陳文敏表示,要全面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平,着力解決路、水、電等民生問題,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鄉村風貌提升,促鄉村建設提檔升級,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提供有力支撐。(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